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人人都有罪惡感,卻讓人生更有意思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Mehrshadrezaei

[bs-quote quote=”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多、容易被情緒勒索…….許多深具責任感的人,往往反被揮之不去的糾結綑綁,都是因為「習慣性自責」的罪惡感造成的!”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為自己定罪

罪惡感這種情緒,不論你有沒有自覺,都會讓你不幸福。只要有罪惡感,你便會自認「我該當受罰」而傷害自己,將自己帶入痛苦、不快樂的困境。

那情況簡直跟犯下重罪的犯人接受嚴苛刑罰沒兩樣。只有一點不同,就是既沒有負責公正審判的法官,也沒有為你辯護的律師,只有一位冷酷的執行者而已。而且,那位執行者不是別人,就是被罪惡感束縛、主張「應該給予更嚴厲懲罰」的自己。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Mehrshadrezaei

罪惡感這種情緒,對人生的影響力就是這麼大。反過來說,如果你現在不快樂,那麼不妨想成,是因為你有罪惡感。

為什麼人生要有罪惡感?

為什麼我們的人生需要這種「不讓自己幸福的情緒」呢?這種說法或許有點心靈雞湯的味道,但我要透過這本書呼籲各位,請與罪惡感好好和平共處。

比方說,足球賽有一條規則:「除了守門員,其他選手皆不能以手觸球。」而且,故意妨礙對方行動就算犯規,嚴重的話會被舉紅牌,勒令退場。標準的比賽,每一隊都應派包含守門員在內共十一人上場。有了這些規則後,比賽才有趣。可以用手當然會更輕鬆、無人數限制會更容易取勝,但這樣就沒意思了。不論哪種遊戲或比賽,都是因為有這類規則及種種限制才好玩。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134213

打保齡球時,假設工作人員向大家宣布:「各位,今天本館大放送,為了讓每一位來賓都能打到三百分滿分,我們將全力協助大家。請看,我們的工作人員已經在球瓶前面待命了,只要您一投出球,我們會立刻將球瓶全數推倒,很棒吧?」聽到這些,你還會想玩嗎?

保齡球也好、足球也好,高爾夫球也罷、網路遊戲也罷,所有的競賽都是因為過程不會太順利才好玩、有趣。如果有人開了一家任誰來打都是三百分滿分的保齡球館,恐怕很快就倒店了吧。

規則、限制等令人綁手綁腳,有時還會成為壓力來源。但是,有規則、有限制,遊戲才有趣,且會產生戲劇性的變化。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jplenio
  • 心理師想對你說

因為罪惡感,我們會給自己嚴厲的懲罰。然而,這或許就是讓人生更有意思的一種「規則」吧。

本文摘自《擺脫「習慣性自責」的47個練習:對情緒勒索免疫,高敏感但不受傷,戒掉沒必要的罪惡感》一書。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擺脫「習慣性自責」的47個練習:對情緒勒索免疫,高敏感但不受傷,戒掉沒必要的罪惡感” book_author=”根本裕幸 ” book_translator=”林美琪” book_publisher=”采實文化 ” book_publish_date=”2019/11/28″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9/12/2019-12-234.35.37.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40841?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912″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892836.html?” ext_link_text_1=”讀冊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