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解天光,識雲影: 現代詩妙解 再現籤詩新文本

籤桶與籤文。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bs-quote quote=”以媽祖六十籤為依歸, 取其原始籤意及所屬易經八卦之卦象, 但避開原詩的內容題趣,另闢詩路。”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一九七五年,我在臺中讀高中時,假日閒盪,偶然見到一尊佛像高高聳立前方,走近觀看,始知是寶覺寺彌勒大佛,寺廟庭外也有一尊約莫人身大小的斜坐彌勒佛,佛旁豎立石碣,上書:「大肚包容了卻人間多少事,滿腔歡喜笑開天下古今愁。」

寶覺寺彌勒大佛。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對強說愁年紀的我有著不小震撼,靜思良久,若有啟發。 四十年後(二○一五年三月),因母親養痾太原路而常回臺中,遂得空舊地重遊,驚覺寺廟已更新擴建,周圍景觀與往昔大為不同,唯獨這尊彌勒佛依然故我:笑口常開。

入寺中,見此處也有擺置籤詩,隨意抽了張甲子籤,誠所謂:「日出便見風雲散,光明清淨照世間。」人生在世或有歧路險阻,卻也率為坦途居多,心靈澄淨何慮諸般吵擾,縱有煩惱緣生,自也是一笑解千愁。

這籤隨我回臺南,蟄伏玻璃墊下兩年,不時笑看重開詩路的我,呵呵,籤詩能以七言絕句格式見世,自然也可以現代詩的樣式見人,幾番思索後,遂提筆詩寫,並以生活為創作題材,不忌時事,興來即書。

丙午籤 無為

道路不甘平順, 擺設交流道

平交道槓上快車道, 非常道

打開黑白兩道那把鎖, 遊戲

人間, 哪條道都不歸

(八卦: 乾震。25.天雷無妄) 屬水利冬 宜其北方

戊申籤 逢春

春陽已完全擊潰嚴寒

滿園枯葉也隨和風起舞翩翩

綠芽從粗糙枝幹探頭而出

一抹鮮嫩, 寫意自在

(八卦: 震離。55.雷火豐) 屬土利年 四方皆宜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Larisa-K

庚午籤 牽手

守得青山,雲霓不約而來

熙光邀請百花共舞春天

仰望浩瀚碧空, 行雲共徘徊

旅途不寂寞, 對影一路寒喧

(八卦: 坎乾。5 .水天需) 屬土利年 四方皆宜

壬辰籤 行路難

暴雨偕同泥流摧殘家園

這路那路不是路, 孤立

困境, 讓煩囂遠離清靜

水塘依舊守得一方陽光

(八卦: 震震。51.震為雷) 屬水利冬 宜其北方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PublicDomainPictures

本文摘自《天光雲影【籤詩現代版】》一書。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天光雲影【籤詩現代版】” book_author=”林柏維 ” book_publisher=”蔚藍文化 ” book_publish_date=”2019/12/09″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9/12/2019-12-183.38.54.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products/0010842937?utm_source=&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912″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894840.html?”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