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想想論壇》不限時間才是棒球比賽的本質

正式的棒球計分板上有9-10局的欄位,通常比賽進行九局,第10局的欄位則是為延長賽而設置。(作者提供)

本文作者為阿宏叔叔,由想想論壇授權轉載。

一場正規的棒球比賽有九局,如果不考慮延長賽或提前結束等特殊因素,每場比賽必須進行到第九局,並且在第九局足以分出勝負的時候結束。

當九局上半結束時,比數 0:2,由後攻的球隊領先,這時候可以確定後攻的球隊獲勝,比賽於是結束;或者九局打完的時候,比數為 3:2,因為九局全部都進行完成,所以確定由先攻的球隊獲勝。

當然,不同組別的棒球賽,局數的規定也有所不同,例如 LLB 少棒每場六局、女子棒球每場七局,但是以完成規定局數來做為比賽的結束,是棒球比賽的本質。

壘球、網球、排球、桌球、羽球等項目,和棒球類似,都是完成一定的局數或盤數時,如果已經能確定比賽的勝負,比賽就結束。這類的比賽,一場比賽要打多久並沒有限制。但也有些項目是採取固定的比賽時間,例如一場足球比賽的時間是 90 分鐘。

國內由於棒球場數量不多,各種大大小小的盃賽卻很多,很多想要推廣棒球的單位,常常以舉辦比賽來做為本身幫助推廣棒球的方式。但各種資源的限制,讓盃賽的賽程往往排得很擠,天數有限隊數卻很多,因為隊數太少會「沒場面」。

很多時候,主辦單位對每場比賽採取時間限制,例如限定比賽時間兩個半小時(假設是九局制),即使九局沒打完,大會就會以到達兩個半小時的那一局作為結束,例如比賽打完七局,卻已經進行了 2 小時 40 分,按照大會的特殊規則,因為時間到了,所以比賽結束。

國內的比賽場地真的很有限,如果盃賽沒有在預定時間內完成,隔天的場地常常已經被別的賽事登記使用,因此,每場比賽限時間這一類的特殊規定,慢慢成為國內許多棒球盃賽的常規,長期下來產生不少副作用。

有些主辦單位認為限定比賽時間才是王道,若不限定比賽時間,就很怕賽程被拖延,無法順利完成。久而久之,很多球場的工作人員,包括裁判、記錄員等,變成對時間很計較,本來只是不希望比賽受到拖延,久了之後想法卻大走鐘,於是想盡辦法以合理與不合理的方式盡量限縮比賽時間,遇到一場比賽稍微打久一點就會不耐煩,不高興。一場七局的比賽如果打接近三小時,站到那場比賽的裁判或記錄員,往往會覺得自己很不幸。

似乎很多人都忘了,限定每場比賽時間事本來只是權宜之計,照局數進行與結束而不限時間,才是棒球比賽的本質。

去年(2018 年)阿宏的球隊主辦了一個國際性的女子棒球邀請賽,兩天總共有 20 場 7 局的賽事,我們希望回歸棒球的本質,讓每個參賽球隊不論在預賽或決賽都能不受時間限制,安心打滿應該有的局數,所以總共租用 3 個球場,每個場地每天排定的賽程不是 21 局就是 28 局,盃賽本身除納入提前結束等特殊規則,也參酌近年來各項賽事的時間安排,並依照各組球隊的強度等因素,詳加預測各場地每日賽程所需時間,最後,我們很確定除非有下雨,賽程應該可以順利完成。

但是,賽程排出來、競賽規程寫出來之後,裁判有意見了,本來調度裁判的裁判長一聽到比賽沒有時間限制馬上就生氣了,把我們球隊的聯絡人訓了一頓。後來,這位裁判長在某個場合交代其他裁判:「到時候你們去站比賽,兩個小時一到就把比賽收掉!」還好當場有人看不下去,偷偷講給阿宏聽,阿宏聽完第一個反應就是:「我們盡量多借場地,提高裁判工資,也配合合理的提前結束相關規定,想要各隊盡情打球不用限時間,讓比賽照局數和比數(如果符合提前結束的條件)來走,難道錯了嗎?」接著,又想到一個很嚴重的問題:「這次比賽有外國球隊來,競賽規程上面沒有提時間限制,裁判卻試圖要自訂時間限制,難道是要漏氣給國外來的朋友看嗎?」後來,為了讓賽事順利進行,我們在非常緊迫的時間內改透過網路徵求願意來執法的裁判,或許「棒球比賽的本質是不限時間的」這個觀念還是有人認同,所以我們很幸運地在不到一週內就找到足夠人數的裁判,也讓比賽順利完成。

只是,為什麼有些比賽的執法者、主辦者、記錄者會認為比賽就是應該限時間,甚至於有「女子棒球的比賽如果不限時間,很容易拖到比賽打不完。」這類先入為主的想法?這恐怕是長期的便宜行事導致觀念上的積非成是,同時也是凸顯出某些棒球場上的老鳥看不起小型盃賽與非高階棒球的心態。

高階棒球比賽打到規定的局數才結束,不限制比賽時間。(作者提供)

也許以前阿宏命很好,在加州待七年沒有參與過有時間限制的比賽,例如以前常常去看 NCAA 一級賽事,每個星期兩校三連戰,利用每週五到週日進行,一天只有一場比賽。此外,自己所參加的業餘棒球俱樂部,每個週末在好幾個場地同時開打,每個場地一天只有兩場比賽,所以不會有時間限制,回國之後,對於比賽的時間限制感到不喜歡,後來更發現,即使比賽已經有時間限制,很多裁判還是會希望比賽更早結束,參賽球隊有沒有能好好打一場球,卻常常被忽略。

幾年前,阿宏帶球隊打一個大專的比賽,打到五局上半結束領先 8 分,距離所限制的比賽時間只剩下幾分鐘,第五局已經篤定成為最後一局了,於是五局下半讓一個平常練球認真但是還沒上過場的投手上去磨練,他連投八個壞球保送兩人之後,阿宏喊暫停要上去換投手,詎料主審竟然很不爽地開罵:「你會不會帶球隊啊?一場好好的比賽一定要這樣玩嗎?」阿宏當場也回嗆:「我派誰上來是我的事情,你沒有權限干涉!你現在怎樣,趕著要下班所以不爽嗎?」主審可能是被戳到內心深處的想法,氣急敗壞地威脅要把阿宏趕出場,阿宏當場回嗆:「你趕啊!你想讓比賽拖更久你就趕啊!」後來監場老師出來打圓場,告誡裁判不應越權,比賽後他會召集裁判檢討,要求先讓比賽繼續,才結束爭執繼續比賽。

阿宏也許過於理想主義,但既然大部分裁判總是說自己多麼熱愛棒球,因為愛棒球所以來執法,「絕對不是要來賺外快」,那麼,每場比賽時間本來就有長有短,站到時間短的算是賺到當然很爽,站到時間長的就臭臉碎念,這樣真的是熱愛棒球的人應該有的表現嗎?

投資理財有賺有賠,比賽時間有長有短,真正的棒球人應該要能欣然接受。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