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用華語唱國歌惹議 馬國警方調查華文小學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terimakasih0

馬來西亞網路日前流傳一則影片,一群華文小學生用華語唱國歌,引起社會爭議,不少馬來人抨擊這對國家不敬,甚至引來企圖恢復馬來亞共產主義的臆測,目前警方已介入調查。

馬來西亞社群平台近日廣傳一則短片,拍攝地點為森美蘭州(Negeri Sembilan)的一間華文小學,一群學生正在合唱馬來西亞國歌 Negaraku,不同的是歌詞從原來的馬來語轉換成華語,但詞義與原有歌詞相似。

根據媒體報導,影片其實從去年就已上傳,惟近期才受到廣傳。由於原有的馬來語改成華語,讓不少馬來人情緒高漲,認為此舉不僅不尊重國歌,甚至懷疑這是華人意圖在恢復馬來亞共產主義的舉措。

由於爭議越演越烈,原文已經刪除,但馬來西亞教育部已下令調查,而武吉安曼刑事罪案調查部也發表聲明表示,警方至今已接獲 8 項投訴,所以會向相關學校的師長及上傳者錄口供。

雖然馬來西亞已經獨立 63 年,但族群間的共識仍不一致,尤其對馬來亞共產黨的想像最分歧。

其中上個月對前馬來亞共產黨總書記陳平骨灰運回馬來西亞一事,華人認為此事並無不妥,但在馬來人社會卻意外引起反彈,最終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出面認為各界無須放大此事件,並斥責是在野黨故意炒作課題來打擊希望聯盟政府,才讓事情告一段落。

陳平是馬來西亞歷史爭議人物,他帶領的馬來亞共產黨曾被馬來西亞政府視為「恐怖分子」,雖然他已於 2013 年 9 月 16 日在泰國離世,但馬來西亞前朝政府因為他的身份敏感,一直不願讓他的骨灰運回國。

陳平 1924 年出生於霹靂州, 1939 年加入華人為主的馬來亞共產黨,在 1941 年參加抗日戰爭,與英國軍隊並肩作戰。 1947 年,陳平出任馬共總書記,與英軍打游擊戰, 1948 年 6 月,英軍宣布馬來亞進入緊急狀態時期,陳平成為英政府的頭號通緝犯。

1957 年馬來亞( 1963 年沙巴與砂勞越州加入後才改名為馬來西亞)取得獨立後,馬共繼續武裝鬥爭,直到 1958 年,馬共還在馬來亞森林發動武裝襲擊,到 1960 年才算結束對抗。

1989 年 12 月,馬共、泰國政府、馬來西亞政府在泰國南部合艾簽署和平協定,馬共才自願解除武裝。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