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伊朗總統擬訪日 強化原油輸出等雙邊經濟關係

伊朗總統羅哈尼。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媒報導,伊朗副外交部長阿拉奇(Abbas Araghchi)表示,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正在研究本月訪問日本,盼強化與日本包括重啟原油輸出的經濟關係。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羅哈尼預計 18 日到 20 日訪問馬來西亞,目前已知正研究在出訪大馬前後訪問日本。

伊朗副外交部長暨首席核談判代表阿拉奇在奧地利維也納接受NHK記者採訪時說,正在安排訪日行程,希望近期能做出決定。

阿拉奇說,對伊朗來說,日本是伊朗的經濟夥伴,伊朗過去持續供應日本原油,日本也提供伊朗技術,「希望維持過去同樣的關係」,表達盼透過羅哈尼訪日,強化與日本包括重啟原油輸出的經濟關係。

如果羅哈尼能順利訪日,將是繼 2000 年時任總統的哈塔米(Mohammad Khatami)以來,時隔 19 年再有伊朗總統訪日。

對伊朗來說,希望藉由強化與日本經濟關係來改善漸趨嚴峻的國內經濟,但因為美國祭出的制裁,日本要和伊朗進一步經濟往來並非易事。

為調解伊朗與美國緊張關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6 月曾訪問伊朗,是日本現任首相時隔 41 年再訪伊朗,當時會見國內分屬 2 派的領袖、總統羅哈尼及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