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排灣族何曉鳳人生坎坷 獲自由之路訴諸文字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東排灣族女子何曉鳳因家貧被賣到異地幫傭, 7 年前在人權團體等協助下返台與母親團圓,故事感動許多人。何曉鳳將她的坎坷過程寫成書,取名「自由」,鼓勵大家心存希望,幸福終會來臨。

42 年前,何曉鳳出生在一個貧困、位於半山腰的排灣族部落,部落裡許多小孩被迫送給有錢人家收養,或是賣到異地當幫傭。

何曉鳳的妹妹也面臨被送走的命運,當時 8 歲的她不忍年幼的妹妹離開父母親,她告訴父親「我願意代替妹妹送人家」,於是父親利用妻子上山工作時,將何曉鳳送給康姓婦女。

何曉鳳離開部落後,只在 18 歲那年生父過世時曾回到部落奔喪,之後就未曾再回到部落。2002 年、 26 歲何曉鳳和康婦一起移居到美國南加州幫傭, 2006 年 8 月間由律師協助向美國橘郡的加州高等法院提告,指遭虐待與剝削,後來雙方和解,何曉鳳獲得自由。之後在外交部、台東縣政府等的協助下,何曉鳳返鄉和親人見面。

何曉鳳將自己的生命故事寫成書取名「自由」,去年底在美國出版,現在準備把書翻譯成中文版。她說,這次返鄉探望母親,母親非常驚喜,開心到哭出來。談到當年,那是環境造成的,很多原住民家庭都面臨類似狀況,自己已是非常幸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