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吳怡農專欄》如果我必須生一千次,我只願意生在我那小小多山的國家

圖片來源:取自 壯闊台灣 吳怡農 臉書

三個月前,沒有人認識我。

這三個月,為了讓大家在最短的時間內認識吳怡農,我做了很多伏地挺身、拉了很多單槓,在鏡頭前做了許多從沒想過參選需要做的事情。我的伏地挺身換來了三分鐘跟一百多萬人談國家安全的機會。對我來說,這是值得的,所以我很樂意。如果重來一次,我還是會這麼做。

我要感謝大家,在輕鬆、娛樂的畫面之後,仍然願意花一點時間,聽聽我比較嚴肅的政見跟理念。過去幾個月,大家給我很大的鼓勵,讓我知道,大家是在乎國家安全的。

我也要特別感謝兩個人,我今天能夠站在大家面前,都是因為他們:我的父親,吳乃德;我的母親,林惠英。

他們從小教我「有些事情,比個人還要來得重要」。

我爸爸一輩子就秉持著這個精神:參與民主運動、辦黨外雜誌,被標上「政治思想不正確」的標籤。

我小學一年級的時候,蔣經國去世;我在學校跟同學說,「蔣經國是壞人,因為他害我爸爸沒有工作」。也讓我媽媽被老師請去學校,看我們家裡出了什麼事。我萬萬沒有想到,命運會安排我在二十多年後,跟蔣經國的孫子,在民主政治的場域上成為競爭對手。

因為父母為我跟妹妹的付出,讓我十五歲有機會出國唸書。也因為出國唸書,在大學畢業後,在海外工作十年,在全世界最頂尖的投資銀行服務。那十年給我最大的收穫,就是給我機會看世界、瞭解世界。

幾年前,我離開所有這些,回到台灣,從頭開始。

我從公民記者做起,有兩、三年的時間,深入報導,寫政策評論,分析台灣國防的問題。朋友問我,為什麼放棄好的工作,回來走一條充滿不確定的路?

沒有人叫我回來,但我一直知道要回家。我在國外努力的十年,就是為了可以回家做有意義的事。

我在我們的家,看到了民間社會的力量;看到在各角落,愛護這個國家跟下一代的熱情。

我在南投,看到從 921 大地震,第一時間上山救災,就從沒離開的醫師夫婦。他們把所有的空閒時間,獻給當地的孩子,在校園當他們生命老師,教小朋友:在碰到挫折時,怎麼面對,讓每個孩子長大踏入社會時,路可以走得更順。他們對工作的熱情,讓我想起我的爸爸媽媽。

我在屏東的農場,看到一個為了愛護土地,堅持種有機無毒芒果的農夫。他的芒果很醜,被蟲咬,可是每顆都賣出去,因為他的朋友認同他愛家園的心。

我在台北,就在我們的中山區,看到一個從教育工作轉餐飲業的大哥。他把烏龍麵跟麵包店,當作社會企業經營。他讓最缺乏社會資源的年輕朋友,可以在餐飲業也有一番成就,當作一份事業。他相信,好的工作環境、好的企業文化,可以改變一個人生。這是他投資下一代的方式。

我在中山區的路上,遇到一對年輕夫妻,他們不只是人生的伴侶,也是創業的夥伴;他們做手工包包,品牌的第一個字,就是 DY:代表台灣。他們堅持在台灣設計,使用台灣物料,聘請台灣師傅。那位先生告訴我,這是他們守護台灣的方式。

不久前,我到了鄭南榕基金會。我在那裡,看到鄭南榕改寫聶魯達的詩句:

「如果我必須死一千次,我只願意死在那裡
如果我必須生一千次,我只願意生在那裡
我那小小多山的國家。」

台灣每個角落,就是有這麼多真心愛這個國家的人;用自己的方式,保護我們的國家,建設我們的家園。

今天,我們共同面對一個艱困的挑戰。

台灣非常了不起,是華人世界唯一自由民主的國家,經濟發展很好,高科技產業全世界頂尖之一,社會穩定安全,人民善良。可是,在國際社會中,台灣被霸凌、被孤立、被歧視,我們的國格、我們的人格,不被承認、不被尊重。

全世界只有台灣,這麼傑出,但是我們的運動員不能用自己國家的名稱參賽。只有台灣的運動員,獲獎時,升的不是自己的國旗,唱的不是自己的國歌。

我們的歌手、演員、商人,也不斷地被強迫,隱藏對台灣的認同、對國家的愛。只為了討生活,就被強迫去否認我們的家園,那是怎麼樣的感覺?

更嚴重的是,過去二十年,來自對岸的軍事威脅不斷升高;對台灣的滲透,也越來越過分——無論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或蔡英文執政,都從未停過。

面對這麼多的困難,國民黨最近提名了吳斯懷作為不分區立委。他跟中共政權友好,認同統一是兩岸的終極目標。只要吳斯懷成為立法委員,就會造成國安威脅。我們有太多的工作需要做,不可以等到1月11日再來防堵吳斯懷。所以我上週發起了全民下架吳斯懷的運動;我們要求國民黨下架吳斯懷,要求國民黨尊重民意。

圖片來源:取自 壯闊台灣 吳怡農 臉書

我的對手蔣萬安委員,是國民黨的明日之星,他背負著眾人的期待,希望他能改造國民黨。可是在這麼重要、攸關國家安全的議題上,他至今選擇沈默。

我們都知道,自己的國家要自己顧。沒有國,就沒有家。我投入選舉,就是要在我們的立法院,帶入不一樣的觀點,為大家把國家顧好。

我要跟大家報告:過去幾年,我在中央政府工作——行政院院長室、國安會。我看到國軍的行列中,充滿著跟民間一樣,愛這塊土地的人。

美國的軍人跟我說:跟台灣軍人聯合訓練,讓他們最累,因為我們的人不斷要求更多的訓練;到晚上還想夜訓。大家沒有看到,國軍中的弟兄姐妹們默默地為我們的國家爭氣。

最基層的軍隊幹部都希望國軍可以更好。我們需要重視他們的訓練、提升他們的教育;我們需要幫我們的弟兄姊妹們調整工作環境,改善軍中的管理文化,給他們發揮的舞台。

今天,沒有人叫我出來選舉,打一場這麼艱困的選戰,面對這麼強的對手。

沒有人叫我去南投。可是我聽到有一對令人敬佩的醫師夫妻,為偏鄉孩子付出,我不得不去。我選擇上山。

沒有人叫我去屏東。可是我聽說有一個可愛的農夫,我說我一定要去認識他。所以我選擇去屏東。

沒有人叫我去中山區的麵店。可是我聽到有這麼特別的企業家,所以我選擇去那裡打工,看他是玩真的還是玩假的(他是玩真的)。

今天,沒有人叫我出來選舉。可是如果你看到我所看到的一切,你也會出來選。

因為你知道還有好多的工作要做。

你也會希望,國會裡有人,可以為山上的孩子、麵店裡的夥伴、軍中的弟兄姊妹,為這些人發聲。如果你看到我看到的一切,你就會知道,再困難,也非選不可。

明年一月,我們不只是在選立法委員、在選總統與副總統。更是在決定:我們要把我們的國家交付給誰,代表大家度過台灣所面對的困境。

所有的國家,所有的民族在面對危機時如何表現,決定了這個國家、這個民族能不能克服困難,讓自己更壯闊。

明年一月,怡農需要拜託大家,再給小英總統四年的時間。因為我們還有好多的工作要做。

明年一月,也拜託大家,給怡農一個機會。這個選區是可以被翻轉的,蔣萬安委員是可以被打敗的。我們需要更多願意為國家發聲的政治家——在關鍵的時候、即使可能衝擊個人政治生涯的時候,仍會選擇站在台灣這一邊的政治人物。希望大家給我機會當這個人。

讓我們一起努力,一起壯闊家園,一起壯闊我們的台灣。

圖片來源:取自 壯闊台灣 吳怡農 臉書
圖片來源:取自 壯闊台灣 吳怡農 臉書
圖片來源:取自 壯闊台灣 吳怡農 臉書

原文出自壯闊台灣 吳怡農,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