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反滲透法》趕進度、透明法無下文 基進:預防治療應雙管齊下

《反滲透法》趕進度、透明法無下文 基進:預防治療應雙管齊下 圖片來源:基進提供。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民進黨快速回應共諜案,立法院黨團週一 25 日公布《反滲透法》草案,隨即安排在 28 日於內政委員會舉行公聽會,並企圖在 29 日的院會就提案逕付二讀,目標要在 12 月中會期結束前完成。

與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尤美女、余宛如等人合作提案《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的台灣基進,在公聽會前表態支持《反滲透法》,將其視為嚴懲制中國侵台的一劑強效藥,但同時也呼籲,抗中保台不可停下腳步,除了反滲透治標,保台還須「防中健檢」治本。

「預防與治療雙管齊下,才能雙殺中國滲透、保護台灣主權。」基進發言人顏銘緯表示,單有《反滲透法》是治標不治本。《反滲透法》就像特效藥,「統戰揭露機制」就像「健康檢查」,台灣的民主不能總等到生病了才吃藥,而應在滲透情事發生前,就將滲透者如病毒般「揭露」出來、提早預防。《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起草人何澄輝強調,透明法是透過「統戰揭露」的機制,在滲透發生前就即時警示,就如同以產品履歷來確保食安一樣,其背後的資金與關係揭露清楚後,留給民眾自己判斷抉擇,才是民主防衛機制,對於民進黨現在不考慮立透明法感到可惜。

台灣民主實驗室研究員宋承恩表示,《反滲透法》其實只是既有法條的強化版,重點其實是是否有決心執行,且境外勢力的滲透行為,往往處在既有法條的邊界地帶,才因此希望透過揭露機制,將滲透行為揭露給大眾知情,進一步對滲透者達到嚇阻的功效。

台灣公民陣線發起人邱文聰表示,民主防衛體系的建立不只是《反滲透法》,還應該包括鼓吹叛國言論應受罰、政府應主動公布具疑慮的中資案,並公開政治人物與中共黨政軍交往之資訊等。

此外,明明是為最先提出代理人登記制度的政黨,基進並未受邀參與公聽會,僅有顧問宋承恩受時力黨團邀請說明時力版本,基進對此感到遺憾,也請求宋承恩幫忙發聲討論。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