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德國社民黨將選出新黨魁 梅克爾政治生涯添變數

德國前總理梅克爾。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德國總理梅克爾的未來政治生涯充滿變數,因為她的聯合政府夥伴社會民主黨(SPD) 30 日將宣布新任黨魁決選結果,這攸關社民黨是否會退出梅克爾領導的執政聯盟。

法新社報導,新任黨魁選舉結果將決定社民黨是否會留在梅克爾(Angela Merkel)領導的執政聯盟直到 2021 年。梅克爾預計 2021 年卸下總理職位並退出政壇。

由於社民黨在今年 5 月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選舉失利,前黨魁那勒斯(Andrea Nahles) 6 月辭職,引發新黨魁之爭。

這是社民黨自 1863 年成立以來,首度將由一男一女組合接下領導政黨的重任,這與綠黨(Greens)目前採用的模式相同。

這次社民黨黨魁選舉結果不再交由參與黨大會的 1000 名代表決定,而是開放全黨 42 萬 6630 名成員投票,這是本次選舉另一項新穎之處。

社民黨將於 30 日宣布選舉結果,並於 12 月 6 日至 8 日在首都柏林舉行黨大會。

雖然這場選舉非常重要,但外界對此並未感到特別興奮。中間偏左的社民黨目前正與極右派的另類選擇黨(AfD)爭奪民調第 3 名位置,民調前兩名分別為梅克爾領導的中間偏右基督教民主黨(CDU)與綠黨。

社民黨黨魁選舉首輪投票中,只有 53 % 社民黨黨員參與投票,得票最多的兩組候選人進入決選。

進入決選的兩組候選人分別是蕭茲(Olaf Scholz)和蓋維茲(Klara Geywitz)、沃爾特-波楊斯(Norbert Walter-Borjans)和艾斯肯(Saskia Esken)。兩組人選分別在首輪投票拿下 22.7 %  和 21 %的得票率。

假設蕭茲和蓋維茲勝選,將讓擔任 14 年總理的梅克爾感到如釋重負,因為現任副總理兼財政部長蕭茲和蓋維茲都希望社民黨留在執政聯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