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正大學研發非洲豬瘟快篩檢測器 赴美參賽奪銀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正大學學生組成跨領域團隊,研發「非洲豬瘟快篩檢測器」, 11 月初參加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舉辦的「國際遺傳工程機械設計競賽」,在全球 353 個團隊中脫穎而出,奪得銀牌。

中正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來自理、工、管理、社會科學等 5 個學院的 16 名同學,去年開學後就組隊參加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國際遺傳工程機械設計競賽(iGEM)」,並於 11 月初至波士頓比賽。

中正大學指出,中正大學iGEM團隊是由就讀生物醫學科學系的王瑋晟擔任隊長,副隊長則是心理系許慧惠,而他們研究出的「非洲豬瘟快篩檢測器」,也可成為阻擋非洲豬瘟蔓延的工具,果然從全球 353 個比賽團隊中一舉奪銀。

王瑋晟說:「iGEM比賽有一個很重要宗旨,就是當地問題,當地解決。」因此他們選擇研究非洲豬瘟檢測方法。經 1 年摸索,終於透過基因編輯技術,完成可辨認DNA序列功能,並藉此偵測非洲豬瘟病毒特有序列,進而提出方便攜帶與操作的檢測器設計。

中正大學指出,「非洲豬瘟快篩檢測器」的原型正在測試階段,從滴入試劑到螢光反應、顯示檢測結果,只要約 30 至 60 分鐘就可完成。這項技術未來也能更換偵測的DNA序列,並加以應用在檢驗不同種類疾病。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