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東山彰良出道小說逃亡作法 洋溢反叛精神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裔日本作家東山彰良 2002 年以「逃亡作法」在日本文壇出道,如今繁體中文版在台問世。時報出版副總編輯嘉世強表示,小說角色們洋溢著反叛精神,是作者的覺醒青春代表作。

東山彰良 2002 年以推理小說「逃亡作法」在日本文壇初試啼聲,拿下第一屆「這本推理小說最厲害!」大獎銀獎、讀者獎雙料大獎,如今繁體中文版由時報文化出版,將在 26 日正式上架。

時報文化出版透露,東山彰良本人對出道作情有獨鍾,也特別在為台灣版撰寫獨家中文版序言中提醒讀者,「可以把這本書想像成昆汀塔倫提諾早年『霸道橫行』、『黑色追緝令』那樣的電影」。

對於書名的「作法」,東山彰良表示,除逃亡計謀的意思外,另有「流儀」的意思,也就是派頭、風格,即使是犯人,也要展現有格調的逃亡。

時報出版文學線副總編輯嘉世強指出,「逃亡作法」是一部設定在近未來日本的逃獄小說,故事時空發生在不久將來的日本,全面廢除死刑制度,囚犯被高科技電波裝置監控活動範圍。主角分別來自台灣、韓國、中國及日本本土重刑犯,他們各自有非逃不可的原因。

他提到,小說呈現爽快、黑色幽默的敘事風格,顛覆日本文壇目前既有的小說類型而受讀者喜愛。內容描寫犯人間的逞凶鬥狠,重刑犯與仇家的生死、追捕,充斥血腥廝殺的場面,場景不斷快速轉換,編織出一場又一場驚心動魄的冒險。每個角色都反映東山彰良獨特的魅力投射和浪漫狂想,並洋溢著反叛精神,被譽為是作者的覺醒青春代表作。

現年 51 歲的東山彰良,本名王震緒, 5 歲隨父親從台北移居日本福岡, 2002 年以「逃亡作法」在日本文壇初試啼聲。之後寫出「黑色騎士」、「流」、「罪的終結」及「我殺的人與殺我的人」等作品,曾獲直木獎、大藪春彥獎、中央公論文藝獎、織田作之助獎、讀賣文學獎與渡邊淳一文學獎等獎項,表現備受肯定。

東山彰良 2015 年以融合父親真實成長經歷的小說「流」,一舉摘下日本文壇最高榮譽的直木獎,成為繼邱永漢、陳舜臣後,第 3 個獲得直木獎的台灣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