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本環狀山手線16日暫變C型 影響約56萬人

山手線唯一的一座平交道「第二中里踏切」,是日本鐵道迷朝聖的景點之一。 圖片來源:作者攝

日本東京 JR 山手線為啟用新站必須同時移動 3 條軌道,相關工程將於今天收班後進行,造成明天首班車到下午 4 時停駛約 1 / 3 區間,讓以環狀線聞名的山手線,罕見暫時變成 C 型線。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山手線為因應新車站「高輪 Gateway」(直譯高輪入口車站)預計明年春天啟用,將進行軌道轉換工程,從明天首班車起暫停行駛大崎車站經過東京車站到上野車站區間,預估日本時間明天下午 4 時後恢復正常行駛,可能影響約 56 萬人。

高輪 Gateway 車站位於品川車站到田町車站間,這次停駛區間包括大崎車站、品川車站、田町車站、濱松町車站、新橋車站、有樂町車站、東京車站、神田車站、秋葉原車站、御徒町車站及上野車站,占目前總共 29 站(明年春天增至 30 站)的約 1 / 3 。

受影響路線除了山手線,JR京濱東北線的品川車站到田町車站區間也會停駛,預計要到 17 日首班車才會恢復正常。這段時間赴日本東京地區旅遊的民眾,可預先安排 16 日替代路線。

JR東日本公司表示,由於這次工程規模大且相當複雜,不得不採取停駛措施,希望搭車民眾可先上官網等確認列車行駛狀況。

這次軌道轉換工程包括山手線的內回線(逆時針)、外回線(順時針)及京濱東北線共 3 條路線。這 3 條路線平常載運旅客數相當多,這次是首度在首都圈進行同時移動 3 條軌道的大規模工程。

至於為何同時移動 3 條軌道,因為高輪 Gateway 車站前後站是品川車站及田町車站,品川車站的月台是用山手線與京濱東北線的路線來區分,但田町站的月台是以山手線與京濱東北線行進方向來區分,在這樣的月台配置下要把前後站軌道連接高輪 Gateway 車站,無法一次移動一條軌道,必須同時移動 3 條軌道。

山手線未受影響的大崎車站經由池袋車站到上野車站區間,明天班次將減為平時 7 成折返行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