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交通不便沒誘因 政府出手盼偏鄉公費醫留任

圖片來源:中央社

偏鄉公費醫師難尋,恆春基督教醫院院長陳志成感受深。他曾為了找公費醫,特別北上拜託,才招收到恆基「史上第一名」公費醫。他說,政府投注資源,應有助公費醫留任。

近年公費醫師人力有明顯缺口,但公費醫師又是離島、偏鄉的醫療主力。為鼓勵期滿的公費醫師留任,行政院今天宣布「優化偏鄉醫療精進計畫」,將補助每人每月新台幣 7 萬到 10 萬,且依科別、偏遠程度另有加成,最高可到 18 萬元,明年起開辦。

陳志成下午接受採訪時表示,過去可能受限恆基地理位置、醫院條件,從來沒有公費醫師願意到恆基服務。 2017 年那年,公費醫師選填志願「放榜」結果,一如以往,沒有任何公費醫師願意來。

但陳志成不放棄,他為了招收公費醫師,特別北上出席他不需要到場的分發會,跟每一名公費醫師交換名片,並說明恆基環境,希望還有機會爭取。

在握過一雙雙公費醫師的手後,陳志成迎來一個沒讓他失望的成果。公費醫師曾榮賦願意到恆春「下鄉」,且從此之後,可能因為公費醫師間「呷好道相報」,打開恆基知名度後,自此每年都有公費醫師選填,陳志成不再受「無醫可用」之苦。

曾榮賦晚間接受採訪表示,公費醫師「下鄉」填志願是「一個蘿蔔一個坑」,他選填還是考量現實的條件,希望交通方便、離家近。但選填志願沒上,到分發現場時,也因抽籤抽輸而不知道該去哪間醫院。

曾榮賦還記得,當時看到陳志成很誠懇、用心地跟公費醫師介紹恆基,且還聽說陳志成沒去陪小孩考學測,反而來分發現場,「一時被感動就選了恆基」。

但當時曾榮賦住在台南,從恆基放假回家時,光是單趟車程就要 4 小時,還得轉車,相當辛苦。儘管如此,曾榮賦未曾後悔。他也坦言,恆基交通不便、但又不夠偏遠導致沒有特殊加給可領,確實是公費醫師不想選填的主因。

陳志成說,醫院為了留住公費醫師,必須擴充醫院設備、整頓環境,恆基為了留住人才,在醫院附近租了 5 間民宿給醫護人員當宿舍。政府願意挹注偏鄉資源,應有助期滿的公費醫師留任。

不過,陳志成表示,政府除了給公費醫師獎金,也應考慮到醫院經營的付出,且公費醫師分派應考量在地需求。

衛生福利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說,精進計畫除了給獎勵,也會考慮公費醫師的生涯規劃、進修發展、家庭或小孩教育等問題;此外,同步強化在地緊急醫療處理能力、推動遠距醫療等,提升民眾的醫療可近性。

石崇良說,如恆春過去數十年沒有婦產科醫師可以接生,但恆基成為婦幼專責醫院後,產婦就可在地生產,不用再舟車勞頓到都會區去生。恆春的枋寮醫院從今年 7 月開始,也可以執行 24 小時的心導管治療,可因應突發狀況。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