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金點設計上菜 吉丁蟲圖鑑紙張象徵棲息地

圖片來源:中央社

金點設計獎舉辦 2019 金點設計展,營造具未來感的餐廳,以上菜的方式陳列展品,其中「台灣寶石吉丁蟲圖鑑」的書籍內襯用樹皮質感紙張,代表甲蟲棲息的環境。

2019 金點設計展邀請 Bito 甲蟲創意設計總監莊宜蓁擔任策展人、一石設計總監許鶴錦協同策展,以「 23 : 59 的饗宴」為主軸,傳達明天來臨的前一秒,透過設計師們的努力、使命感,把全球人類共同面臨的問題,透過設計思考提出解決方案,將 23 時 59 分帶給大家的焦慮,轉變成全新一天的開始,一個美好的年代。

展覽的空間打造成一家具未來實驗感的餐廳,將 2019 金點設計獎及金點概念設計獎精選的標章得獎作品,以「上菜」的方式陳列,在發人省思的議題和輕鬆遊走的觀展體驗中,藉此反思當下的人類處境。

展場以白色為主色,運用日光燈管、大型霓虹燈的裝置點綴,試圖營造未來實驗室的氛圍。展覽最終希望透過長桌上一道道的「菜餚」,同時象徵設計師共同解決問題,轉化成值得歡呼、創造新事物的盛宴。

今年參展的作品百花齊放,共展示百餘件優秀的標章作品,分別來自台灣、新加坡、日本、德國、韓國等地。

其中「台灣寶石吉丁蟲圖鑑」一書,集結台灣與日本的甲蟲愛好者,經過多年第一手實地採集與精細攝影紀錄,是台灣第一本關於寶石吉丁蟲的圖鑑,收錄 105 種吉丁蟲,在製作上也展現國際級的野心。

全書以英文撰寫,相較於傳統的、以資訊呈現為主的圖鑑,本書的製作則嘗試復辟古典精裝書的精神。裝幀使用布裱硬皮精裝,以彩虹色光澤的燙印展現吉丁蟲的美麗質地,內襯紙使用樹皮質感的紙,暗示甲蟲棲息的環境。不論是作為資訊工具書或是收藏的目的都能滿足。

其中金點設計獎標章作品 EC- 05 ,為日本機車品牌 Yamaha 與 Gogoro 共同研發的電動機車,透過Gogoro 換電共享系統,並以「人機官能」理念研發,人與機械一體化,進而融合為更高層次的騎乘體驗。點睛設計的「稻殼沙灘玩具組」,使用稻殼、天然澱粉為材料,即便不經意被丟棄,仍可完全分解、降低環境傷害,可達零廢棄設計的目標。

2019 金點設計展即日至 2020 年 4 月 19 日,在松山文創園區台灣設計館 01 、 02 、 03 展區展出。金點設計獎頒獎典禮將於 12 月 5 日舉行,屆時將揭曉象徵最高榮譽的「年度最佳設計獎」。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