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帶領柬埔寨獨立日抗議 反對派:沒有領袖能回國

柬埔寨反對派「柬埔寨救國黨」前秘書長彭恩。 (圖片來源:彭恩臉書)

柬埔寨反對派「柬埔寨救國黨」 (CNRP)前秘書長彭恩 (Saory Pon)今天 (9 日)表示,在今天的柬埔寨獨立日不會有任何的柬埔寨反對派領袖能夠返回國內,領導先前預定的反政府抗議活動。

人在泰國的彭恩說:「今天沒有任何人可以回國,但我們仍會盡可能地回去。」

他表示:「我們將向泰國政府提出訴求,要求他們關注民主原則,給予我們行使政治權利的自由。」

彭恩說,多位柬埔寨救國黨的成員在泰柬邊界附近,遭到泰國當局派人阻擋,並有其他人被泰國情治幹員盯上,不過,目前還未有人被泰國當局逮捕。

至於流亡法國的柬埔寨救國黨 (主席山嵐西 (Sam Rainsy)今天稍早已抵達馬來西亞,根據路透社記者目擊,他已獲准進入大馬。

山嵐西逐步依照他的返國計畫,預定今天的柬埔寨獨立紀念日回國,與其他反對派領袖共同領導一場抗議獨裁總理洪森 (Hun Sen)的示威活動。

但是山嵐西至今仍沒有能夠離開大馬的跡象,大馬與柬埔寨也沒有接壤的邊境。

山嵐西在吉隆坡國際機場 (Kuala Lumpur International Airport)向支持者發出訊息說:「保持希望,我們走在正確的軌道上。」他接著說:「民主終將得勝,民主已在馬來西亞普及,民主也將在柬埔寨開花結果。」

雖然山嵐西返國將會遭到逮捕,但他已一再表示毫無畏懼,將挺身對抗洪森獨裁政權。

山嵐西在 4 年前被以毀謗罪名定罪後逃到法國,他還因為另一項罪名面臨 5 年監禁。山嵐西否認涉及任何不法情事,並指這些都是洪森政府以政治動機誣陷他的罪名。

不過,在被記者問到他是否還會依照計畫,在今天回到柬埔寨,山嵐西說:「我無法說任何事情,我不能否認,但我也無法確認。」

今年是柬埔寨脫離法國獨立的 66 週年,山嵐西 6 日在推特發文指出,他 6 日離開巴黎,8 日抵達曼谷,將在今天的紀念日由泰柬邊界返回柬埔寨。

不過,山嵐西 7 日在巴黎 (Paris)搭機飛往曼谷 (Bangkok)時,曾在出境處遭到泰國航空公司 (Thai Airways)阻撓。

除了山嵐西返國之路困難重重,流亡美國的柬埔寨救國黨副主席莫淑華 (Mu Sochua),5 日與另外兩位反對派領袖,在馬來西亞機場被扣留 24 小時,6 日一同獲釋。大馬政府允許莫淑華等人可以在大馬停留至 12 日。

至於救國黨前任黨魁根索卡 (Kem Sokha),至今仍因為叛國罪名遭到居家監禁。

已統治柬埔寨超過 30 年的洪森,指控山嵐西與其他反對派領袖計畫返國,領導抗議活動的做法等同是預謀政變。

洪森揚言不會讓山嵐西與其他反對派領袖回國,並尋求鄰國支持,阻止反對派人士的返國企圖。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