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安習會簽政治文件恐傷台 扁籲蔡總統提前因應【影】

圖片來源:共同社

前總統陳水扁透露日本友人告知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 2020 年 5 月到日本進行國是訪問,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進行「安習會」,可能簽署第五份日中政治文件,要求日本政府支持中國對香港的一國兩制,阿扁就認為這將損害台灣的國家利益,提醒總統蔡英文有必要提前因應。

前總統陳水扁透過管道得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2020 年 5 月,將到日本進行國是訪問,傳出日中會發表共同聲明,日本將表態支持中國對香港的一國兩制。

陳水扁說:「2008 年阿扁要卸任的前幾天,日本和中國也才簽了一個,對台灣也不是有多大影響和傷害的,第四份的政治文件聯合的聲明,所以我們要注意就是說,如果(第五份)被簽成功,說(日本)就要承認香港的一國兩制,我們的外交單位要站出來,我們的政府要站出來,來拜託請求日本政府不要這樣。」

阿扁以 2008 年卸任總統前,中日簽署第四份政治文件為例,憂心此事若成真,將損害台灣的國家利益,因為中國將可援引,要求日本調整對台關係。

陳水扁說:「明年的 5 月的時候,就是蔡英文總統如果連任成功,開始要有新的四年的任期,如果被韓國瑜選上了,這樣又有一個很大的兩岸的變化了,所以在那個時候,可以說是我們的外交的系統最脆弱的時間,我們不要等到事情發生要處理了,也已經來不及了。」

習近平及安倍晉三的「安習會」時間點敏感,阿扁認為台灣政府不該等閒視之,總統蔡英文和國安會都須提前因應,未雨綢繆。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