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新海研二號三號25日交船 蘇揆:向海致敬第一步

圖片來源:中央社

科技部新建 3 艘海洋研究船即將完工,新海研二號與新海研三號將於 25 日舉行交船典禮,新海研一號也預計明年第 1 季交船。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說,這是「向海致敬」政策的第一步。

科技部投入新台幣 16 億元,去年 1 月起交由台船打造 3 艘全新海研船,以執行學術與國家的科研計畫;今天上午在行政院會報告「海研船科研成果及未來長程規劃」。

科技部報告指出,新海研二號及新海研三號研究船,分別於今年 7 月 20 日及 8 月 27 日竣工並陸續完成驗收,將於 11 月 25 日在台船基隆廠舉辦交船典禮,加上去年已投入服役的勵進號與明年即將完工的新海研一號,未來 4 艘研究船可維持國家海洋研發能量及提升探測作業技能,進行海洋資源調查與開發、調查海域可能的天然災害風險,降低國家可能重大經濟損失。

科技部次長謝達斌出席院會後記者會時表示,新海研一號因船體較大,因此建造時間較長,搭載的量測儀器也比較多元且有不少重型設備,預計明年第 1 季應可交船。

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主任王兆璋說, 4 艘船有不同任務,新海研一號負責大氣與海洋科學探測,新海研二號為生地化循環,即調查海水成分與溫度等資訊,新海研三號主責海洋工程,勵進號則進行深海探測,其中新海研一號與勵進號具備 40 天以上的長航能力。

王兆璋說,新研究船將讓研究海域擴增至 3000 公里,全方位升級海洋研究,均搭載DP動態定位系統,可海上定點研究,以及可追蹤水下 6000 公尺目標的水下定位系統、調查海床掩埋物的海底地質剖面聲納等設備。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院會中表示,這是行政院「向海致敬」的第一步,深耕海洋研究不僅有助於國土環境與資源的掌握,也與民生經濟息息相關,更是國力展現與國家安全的重要指標。

蘇貞昌指出,去年啟用的勵進號研究船與即將服役的 3 艘海研船,組成新的國家海研船隊,將可提升未來海洋研究能量;而這些海研船,從提出需求、設計到建造,都由台灣一手包辦,落實「國船國造」,也開創出海洋產業新的發展可能。

蘇貞昌說,隨著國家海洋研究船隊的成軍,未來結合大氣科學、地球科學等領域,進行跨域、國際合作,除可增進預報颱風準確度、降低天然災害帶來的損失,也能深化海洋生態系統監測,促進漁業資源永續經營及海洋永續發展,從海洋守護台灣,也為國際作出貢獻。

他說,台灣是海洋國家,周邊的海洋環境多樣、生物資源豐富,行政院為持續強化台灣在海洋法政、科研、生態與保育等方面事務,提出「海洋基本法」,並在 1 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也將由副院長陳其邁、秘書長李孟諺偕同各部會在一年內提出國家海洋政策白皮書,策定對海洋事務的政策方向。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