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巴西梅瑞雷斯作品展 傳遞反霸權道德勇氣

圖片來源:Pixabay

巴西聖保羅龐貝藝術中心(Sesc Pompeia)目前正展出巴西當代前衛藝術家梅瑞雷斯(Cildo Meireles)作品回顧展「瞥見」,這是拉丁美洲有史以來最大的梅瑞雷斯作品展。

「瞥見」(Entrevendo)由瑞伯薩斯(Julia Reboucas)和馬托斯(Diego Matos)聯合策畫,展出這位巴西最重要的當代藝術家從 1960 年代至今創作的 150 件作品,其中大部分是裝置藝術,許多甚至從未在巴西展出過。

展覽空間占地逾 3000 平方公尺,策展人希望建構觀賞者與展出作品的交流距離,通過感官刺激、理解、聯想、規模、方向和目的等概念,給觀賞者更廣闊的想像空間,思考藝術家想要表達的各種不同語彙和議題。

像是首次在巴西展出的互動裝置藝術 Amerikkka( 1991 – 2013 ),梅瑞雷斯使用 1 萬 7500 只漆成白色的木製雞蛋和 3 萬 2700 枚子彈,道出個人應有的道德勇氣與對體制霸權的深刻反省,傳達藝術家的政治訊息,重塑「美洲」的模型和涵義。

這件作品也讓人聯想起日本作家村上春樹 2011 年獲頒耶路撒冷文學獎,在頒獎典禮上說「以卵擊石,在高大堅硬的牆和雞蛋之間,我永遠站在雞蛋那方。」

村上春樹所說的牆和梅瑞雷斯作品中的子彈,指的都是體制霸權,而被打壓和射殺的平民就是雞蛋;面對冷酷子彈的脆弱雞蛋該如何自處和取得平衡,或許正是梅瑞雷斯提供觀賞者思考的命題。

還有另外兩件大型裝置藝術「忘記」( 1987 – 1989 )和「傳教任務:如何建造大教堂」( 1987 – 2019 ),使用拉美各國的紙鈔和硬幣、木炭、聖餅、蠟燭和牛骨頭等,分別暗喻貪婪的人類為開採自然資源迫害原住民,以及天主教(基督教)在拉丁美洲傳教過程中為消滅原住民的宗教與文化,所施展的暴力血腥手段。

梅瑞雷斯經常說,記憶是藝術家所有行動的起點,「瞥見」整體展覽內容主要也都在於凸顯歷史記憶,喚醒人們心中對時間無情、現實無義,以及一切壓迫的反抗心。梅瑞雷斯的許多作品都源自他的記憶,以借喻的藝術手法重述和詮釋具敏感、情感或創傷性的生命故事。

法國存在主義哲學家卡繆(Albert Camus)曾說過,「在荒謬經驗中,痛苦是個體的;一旦產生反抗,痛苦就是集體的,是大家共同承擔的遭遇。」拉丁美洲許多國家都曾經歷過或仍處於專制體制,如何反抗壓迫專橫而不至於陷入虛無主義的毀滅,是當代人類社會必須面對的挑戰與考驗。

面對體制霸權的暴行,梅瑞雷斯選擇了藝術的反抗。他相信,唯有通過反抗與不妥協,才可以衝破政治層面和藝術領域的枷鎖,在絕望中帶來希望和生存的動力。

「瞥見」展期至 2020 年 2 月 2 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