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福島核污水入海 環團籲政府向日方表態反對

圖片來源:Flickr 作者:IAEA Imagebank

綠色和平今天表示,根據海洋模型數據顯示,福島核災的污水已循海流抵達台灣海峽北方海域;希望台灣政府能以外交手段表達反對日本排放核污水的立場。

綠色和平資源核能專家蕭恩.伯尼(Shaun Burnie)今天抵台召開記者會表示,根據 2018 年一份海洋模擬數據顯示, 2011 年日本福島核災後,隨著核污水被排入大海的銫 137 (cesium 137 ),已循海流在 2012 年至 2013 年間抵達台灣海峽北方海域,並在 2014 至 2019 年達到高峰。

蕭恩.伯尼指出,銫是核災後釋放出來最多的元素,最大危害是對陸地上的污染;雖在人體、生物中半衰期不長,但因分子小,若吸入到肺中就有很高的危害;流入水中的銫會進入食物鏈,像貝類,經過水補中浮游生物,會影響到銫留在生物當中的濃度,在食物鏈的愈頂端,吃到銫累積的濃度也愈高。

另外,蕭恩.伯尼提到,在福島核災後,持續有地下水進入福島核電廠並成為核輻射污水,根據 2018 年統計,每天約有 152 公噸的地下水流經廢棄的核電廠,代表日本政府 2020 年減少核汙水計畫已確定失敗。

蕭恩.伯尼認為,福島核災至今 9 年的危機只是初期,後續還有很多問題沒解決;他認為台灣政府應該透過外交手段表達反對日本排放核污水的立場,若日本政府未來同意東京電力公司排放超過 100 萬噸的核污水,將會造成太平洋新的污染。

蕭恩.伯尼關注全球核能議題超過 35 年,除擔任綠色和平資深核能專家,同時為核裂變物質國際小組、核能產業現況報告成員。福島核災發生後,他與團隊持續追蹤調查,並於今年揭露日本政府及東京電力公司擬將核污水排入太平洋的計畫。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