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發展綠色金融 金管會鼓勵金融業投資綠能

圖片來源:中央社

根據統計,至今年 6 月底,銀行對綠能產業放款餘額逾新台幣 1.1 兆元,且保險業投資再生能源電廠金額達 98 億元;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表示,鼓勵金融機構透過專案融資、直接投資等方式,讓綠能資金逐步到位。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近年積極發展綠色金融,根據統計,截至今年 6 月底止,銀行對綠能科技產業放款餘額超過 1.1 兆元,且已核准保險業資金投資共 8 家再生能源電廠,規模達到 98 億元;另外,截至今年 10 月底止,綠色債券已發行 32 檔,合計規模達 738 億元,並於 2017 年 12 月發布「台灣永續指數」。

顧立雄今天出席「 2019 台北綠色債券國際研討會」致詞時表示,面對全球溫室氣體減量趨勢與達成非核家園願景下,政府 2025 年政策目標,再生能源發電占比要達 20 %。

顧立雄指出, 2018 年國際綠色債券資金運用於再生能源的比率高達 35 %,今年上半年更超過 40 %,且台灣的綠色債券資金也有高達 46 %的比率,用途為太陽光能、離岸風電及水力發電等再生能源項目,可見資本市場對再生能源發展的重要性。

他會後受訪也表示,全世界目前都相當重視綠色債券及綠能發展,況且台電也正要轉型朝向再生能源,為了因應太陽能光電以及離岸風電,有任何在資本市場籌資的需求,金管會都會給予鼓勵與支持。

顧立雄說,從保險業投資、到銀行透過專案融資,一開始是由外商銀行主導,現在也看到民營銀行加入,像是國泰世華銀行、富邦銀行等都有興趣;再來就是泛公股銀行,透過經驗的累積,有相當程度的風險控管經驗,大家就願意投資。

顧立雄表示,鼓勵金融機構透過專案融資、直接投資或是在資本市場籌資,讓綠能資金逐步到位,像是保險業可運用資金很多,樂見他們作妥善的評估。

另外,他也提到,金融業在資本市場發債綠色債券,這樣對離岸風電來說能提供更友善的環境,就可籌措所需龐大資金。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