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印度拒RCEP 避免對中國貿易逆差擴大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 圖片來源:BJP Twitter

印度昨晚宣布拒絕參加「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有幾項理由,包括印度政府智庫根據東協與中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經驗分析,可避免印度對中國的貿易逆差更加擴大。

印度總理莫迪昨晚宣布,印度不參加「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主要有幾個理由。

首先,印度正面臨最嚴重的經濟放緩,印度從推出廢鈔、商品與服務稅(GST)後,中小企業和農村經濟受到重創,從 2018 年第 1 季,印度連續 5 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放緩,今年第 2 季的 GDP 成長率為 6 %,更是 6 年來成長最緩慢的一季。

印度商工部最新公布報告更顯示,印度 9 月的核心工業產出指數比去年同期下滑 5.2 %,是 14 年來最糟糕的一次。專家都預料印度今年第 3 季的 GDP 成長,可能比第 2 季還糟。

因此,如果印度加入 RCEP,勢必要開放市場,將對已經嚴重放緩的經濟造成更大衝擊。

其次,印度官方智庫 Niti Aayog 的分析報告,更讓印度政府對於沒有完善傾銷防衛機制的 RCEP 感到憂慮。

今日印度(India Today)引述 Niti Aayog 的報告顯示,印度與世界上幾乎所有經濟強國都呈現鉅額貿易逆差,印度與其他 15 個 RCEP 參與國的貿易關係,與其中 11 個存在嚴重的貿易逆差,也包括中國。

中國是印度貿易赤字的最大來源,印度去年對中國的貿易逆差達近 600 億美元;過去 10 年,中國對印度的貿易順差超過 7500 億美元;即使中國宣稱,印度對中國的貿易逆差已削減 100 億美元,印度多位專家批評,在中國對許多印度產品沒有開放市場之下,仍只是杯水車薪。

因此,一旦印度加入 RCEP,印度政府擔心與中國等 RCEP 會員國的貿易逆差將更加擴大,對印度經濟造成嚴重打擊。

此外,Niti Aayog 的報告發現,印度對自由貿易協定(FTA)的利用率很低,僅 5 % 到 25 %。過去 10 年,印度與新加坡、馬來西亞、韓國等國家簽署 FTA,但印度對已簽署 FTA 的國家出口成長,也沒有超過印度整體的出口成長。

印度專家指出,由中國主導的RCEP,是保護中國製造業免於承受產能過剩及其他自身壓力而崩潰,把參與國家變成消化過剩產能的市場。

Niti Aayog 報告以中國和東協簽署的中國與東協自由貿易協定為例說,東協 6 國(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和越南) 2010 年對中國出現 530 億美元的貿易順差,但 2016 年在中國與東協自由貿易協定簽署後,反而對中國出現 540 億美元的貿易逆差。

一旦簽署 RCEP,印度 13 億人口的龐大市場將為中國企業提供自由進入的市場,在美中貿易戰壓力下,印度市場將成為中國企業的續命丹。

因此,印度要求在 RCEP 納入對傾銷問題的自動防衛機制,在中國無法接受下,莫迪決定印度不參加 RCEP

「今日印度」一篇文章認為,這可避免印度成為「中國貿易帝國主義的垃圾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