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橄欖球困境待突破 黃漢滄盼3管齊下

示意圖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eileenploh

中華民國橄欖球協會理事長黃漢滄今天表示,希望藉由聯賽制度,吸引企業支持球隊、提升選手與教練待遇以及透過媒體推廣,提升橄欖球能見度等作法,打破現今橄欖球發展的困境。

橄欖球在台灣發展,最早可追溯至日治時期,由當時任職於淡水中學(現在的淡江高中)的老師陳清忠推動,並在 1923 年成立第一支台灣橄欖球隊「淡水中學橄欖球隊」,也因此獲得「台灣橄欖球之父」稱號。

橄欖球雖然在台灣並非主流運動,但曾經也是亞洲強權之一, 1998 年曼谷亞運、 2002 年釜山亞運,中華隊都曾在男子 15 人制橄欖球賽摘銅,男子 7 人制部分,更曾在釜山亞運拿下銀牌。

16 年過去,看到日本這次在橄欖球世界盃一連擊敗愛爾蘭隊等勁敵,分組賽事 4 戰全勝,創隊史首度晉級 8 強紀錄,黃漢滄也相當有感觸,但他強調,除了羨慕日本的成就外,也必須反向思考,日本是如何達成的。

黃漢滄認為,橄欖球在台灣發展屬於結構性問題,且非「一朝一夕」所造成,發展任何球類運動,都需要政府與民間扮演適當的角色。

談到橄欖球在台灣屬於冷門運動,黃漢滄表示,主因為橄欖球運動在台灣的發展缺乏出路,因此協會自今年 9 月起推動聯賽制度,希望明年能吸引第一家企業支持球隊,期待未來能接二連三吸引更多企業投入。

另一方面,還需提升選手、教練待遇,黃漢滄強調,讓選手除了擁有榮譽外,也能有所得。黃漢滄提到,由於國內民眾對橄欖球了解不深,希望未來藉由媒體、網路進一步推廣橄欖球運動。

為提升橄欖球在台灣能見度,橄欖球協會也積極申辦國際賽事,除了去年底舉辦 U 19 亞洲青年橄欖球錦標賽外,今年也曾主辦亞洲盃橄欖球錦標賽第一級盃賽。而國內重大比賽包括年度全國橄欖球錦標賽、年度全國中正盃橄欖球錦標賽、年度全國七人制橄欖球錦標賽。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