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港泛民司法覆核禁蒙面法 指行為極權

圖片來源:中央社

香港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今天就政府實施的禁蒙面法提請司法覆核,目的是希望法院否決其合法性。

這次司法覆核由 24 名泛民議員提出,高等法院早上開庭處理。據報導,高等法院可能需要兩天時間審理。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陳淑莊在開庭前向媒體說,他們透過眾籌獲得港幣 385 萬元(約新台幣 1492 萬元),做為這場官司的訴訟費;法律界的立法會議員郭榮鏗說,今天的審訊只是一個開始,相信案件很大機會將訴訟至終審法院。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本月初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訂定「禁止蒙面規例」(俗稱禁蒙面法),規例於 5 日凌晨實施。

泛民方面批評當局此舉違反基本法賦予市民的自由,令港府「走向極權」,早前他們曾向法庭申請臨時禁制令,但遭拒絕。

所謂的司法覆核,全稱是高等法院司法覆核程序,主要審理政府行政部門的決定或行為是否合法,包括:是否超越法律賦予的權力、是否有履行法律賦予的責任等;並非判定正確與否。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