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分析:中國經濟2020難樂觀 下滑壓力大

圖片來源:Pixabay

中國第 3 季經濟成長僅有 6 %,為 20 年來最差數據。北京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魏杰表示,中國明年經濟下滑的壓力還是很大,應對方法是營商關係必須加速調整,以及繼續減稅降費。

魏杰這篇文章出自他在 2019 第 7 屆華夏基石 10 月管理高峰論壇上的演講實錄,並由微信公眾號「財經會議資訊」傳播發送。

魏杰表示,中國明年經濟下滑的壓力還很大。從今年第 3 季的數據看,中國經濟成長只有 6 %,他原本較樂觀,認為短期內保 6 % 不難,但現在看來,這個判斷有點過於樂觀,因為下滑的壓力仍然會非常大。

他說,為了緩解經濟下滑的壓力,中國必須要做兩件事,一是營商關係必須加速調整,如果不調整,不進一步放開企業的話,企業的壓力會更大。第二件事是繼續減費減稅。

魏杰提到,中國減稅主要減的是增值稅,把增值稅原來的 3 檔稅率做了調整,從原本的 16 %、 10 % 降為 13 %、 9 %,至於服務業的 6 % 稅率不動,但是增加了抵扣,由過去 20 % 增加到抵扣 40 %。

此外,微小企業的增值稅起徵點提高了,原來是一個月人民幣 3 萬營業額、一年達到 36 萬就要交稅,現在起徵點提高到一個月營業額 10 萬、一年 120 萬才交稅。

魏杰表示,中國微小企業一年營業額達到 120 萬的很少,所以這等於把從事各個產業微小企業的增值稅都取消了。

他說,今年減去的稅額在 1.5 兆左右,對照中國去年增值稅稅收是 6.1 兆,等於減去了 1 / 4 的增值稅。這個減稅幅度對於那些因為成本上升而面臨困難的企業還是有點作用的。

儘管如此,魏杰認為減稅力度還不夠,他建議明年繼續減稅減費,而且把增值稅現在的 3 檔稅率合併為兩檔,以期不斷增加企業的活力。

此外,魏杰還說, 2020 年仍是中國產業結構調整的關鍵時期,支撐中國經濟發展的 3 大產業將繼續處在調整和收縮階段。這 3 大產業包括傳統製造業、建築業以及過去成長速度都維持在 20 % 的房地產。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