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解決偏鄉老幼吃飯問題 奇美部落家庭廚房啟用

圖片來源:中央社

對偏鄉長者而言,想飽餐一頓採買與備餐都困難,一粒麥子基金會投入偏鄉長照服務多年,提供送餐、推動共餐,現在奇美部落啟用「家庭廚房」,解決偏鄉的吃飯基本問題。

奇美部落位於花蓮縣瑞穗鄉、秀姑巒溪左岸、大磯山西邊的低位河階台地上,由於距離市區及主要公路有 10 多公里遠,加上山路蜿蜒,出入非常不方便。

一粒麥子社福基金會花蓮中心主任江姿儀表示,偏鄉許多地區因交通不便、路途遙遠,基金會面臨的挑戰甚大;偏鄉的青壯人口外出謀生,部落中許多獨居長者和祖孫家庭,需要長照資源投入。

「家庭廚房」正是結合當地社區力量的創新服務,協助部落中有意願開放自有廚房和空間的家庭或是團體,一同為當地長輩多備一份晚餐,一起照顧部落中需要照顧的人。

江姿儀說,去年在 7 -ELEVEN「把愛找回來」公益募款計劃支持下,在卓溪鄉崙山部落成立第一家「家庭廚房」,服務成效頗佳,因此將服務拓展到瑞穗鄉奇美部落,期待能透過餐食照顧,幫助在地長輩「好好吃飯、好好生活」。

「家庭廚房」也成為社福資源進入社區的重要窗口,例如在共餐服務中發現,部落中少數幼童身上有不明紅疹,基金會即可連結皮膚科的醫療資源協助,此外對於獨居或早療需求的孩童,也能聯繫合適的長照資源或早療服務介入。

奇美部落「家庭廚房」將在奇美長老教會開始服務,每週二、四提供晚餐,完全免費。初期約可容納 10 名長者與孩童,未來將在評估後增加服務。

江姿儀指出,自 2015 年 10 月獲得 7 -ELEVEN 公益募款及「好鄰居送餐隊」的協助至今,補足長輩假日餐食照顧的服務缺口,同時協助增設部落廚房、送餐保溫車等,今年更進一步將照顧網延伸至「祖孫家庭」中的學齡前幼童。

她呼籲大家到 7 -ELEVEN 投入零錢,愛心捐款將提供建置家庭廚房和部落廚房、社區行動共餐、居家送餐及老幼臨托共餐等服務,估計受益人數可達 44 萬人次。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