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穿族服參與遊行 盼族人看見同志、社會正視原住民議題

台灣原住民同志聯盟發言人、阿美族的 Kacaw・Mayaw 和鄒族的 Akuanx。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第 17 屆台灣同志大遊行」今(26 日)下午登場,自市政府遊行到凱達格蘭大道,超過二十萬人共同響應,其中有一群身穿原住民族各族傳統服飾的團體,他們是台灣原住民同志聯盟,該聯盟發言人 Kacaw‧Mayaw 在登台前接受芋傳媒採訪,Kacaw 表示,期盼透過這樣的現身,讓族人看見同志、社會正視原住民族議題,讓原住民同志能在安心、友善的環境中生活。

關於今天穿族服參與遊行的原因,台灣原住民同志聯盟發言人 Kacaw 表示,希望這樣能夠讓原鄉地區的族人朋友以及現場大家看見,在原鄉部落也有同志族群存在,希望族人在部落裡不要再有壓迫的言論或行為,讓同志和性別多元族群不再受到傷害。

今日下午有超過 20 萬人踏上街頭,享受同婚元年的歡樂氣氛。
圖片來源:中央社

Kacaw 提到,今天也不只是原住民族的同志議題,也希望其他的原住民族議題也能得到關注,例如土地議題、獵槍管制、國家公園法和土海法等等,希望所有總統和立委參選人都正視原住民族議題,因為在主流的框架下,原住民族總是被犧牲的那一個,所以希望原住民族的議題能被看見!

面對多位原住民族立委對同婚投下反對票,Kacaw 坦言,他覺得很難過,當那些立委說著「阿們」的時候,其實台下有更多的同志正在受到傷害,希望他們能以人權的角度來看待同志婚姻這件事情。

「因為我們不希望同志在部落生活的時候必須包裝,我們想要創造一個友善的環境,不管他是什麼人、有著什麼樣的生活模式,我們都希望他能以最舒服的方式生活在自己的部落!」Kacaw 堅定地說著。

Kacaw 強調,原住民族是資源很少的族群,即便有資源也不知道如何去運用,所以今天這樣現身是希望成為發聲的工具,希望讓這樣的聲音能回到每個部落,不要再讓原住民同志朋友繼續在他們的部落,被他們所愛的家人傷害!

距離 2020 總統和立委選舉剩不到 100 天,Kacaw 表示,任何參選人願意正視多元族群,用他們的專業為我們解決困境,那我們都會支持,希望大家可以坐下來談,因為我們其實不喜歡上街頭,這是不得已的事情,如果可以坐下來談,用法律與人權的視野來談這件事情,這麼和平的方式誰不想要,誰想要每天上街頭!

台灣原住民同志聯盟發言人 Kacaw‧Mayaw 上台致詞時,後方的夥伴則高舉「我要族群尊重,不要和平統一」的看板。
圖片來源:截圖自 臺灣同志遊行 Taiwan LGBT Pride 臉書影片

Kacaw 說,如果有候選人以他的話語權來壓迫其他少數族群,這是不正義的,台灣要談人權、正義就必須從最小的地方開始做起,每個族群都應該受到正視與尊重,因為台灣是多元的社會,這正是我們台灣最珍貴的地方!

上大舞台致詞時,Kacaw 提到,身為原住民同志,除了要面對社會對於原住民族的不了解而產生的歧視言論,更要處理同志面對族群文化上的價值衝突,多重的壓迫使得原住民族同志毫無喘息空間,更遑論教會在部落的影響力,讓許多族人同志無法生在自己的原生部落生存。

先前發生原住民立委在太魯閣感恩祭上發表反同言論,聲稱「婚姻平權是要鼓勵大家當同志」,Kacaw 感嘆,「當同志真的很難,你知道嗎?」,他也呼籲,原民立委候選人應於公開場合表達支持同志權益,今天我們穿族服現身,就是要讓大家知道,台灣原住民族當中,還有一群更無力、更沒有資源的孩子還在掙扎,而傷害我們的人都是這些擁有話語權的大人。

Kacaw 說,今年蔡英文總統帶領的執政黨,實現了同性婚姻的承諾,我們也希望,更能正視族群轉型正義的議題,這件事情是在台灣這片土地上每個人的事,從語言、從文化一起真正的改變,愛我們的這片土地,「唯有我們大家相互了解,才有辦法讓台灣一起向前!」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