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獅航空難調查報告出爐 歸咎波音737MAX設計缺陷

圖片來源:wikipedia

印尼的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C)今天發布獅子航空波音 737 MAX 飛機去年 10 月空難的正式調查報告,將墜機歸咎於這型飛機的一個設計瑕疵、駕駛員訓練不足和機組員表現不佳。

美國波音公司(Boeing Inc.)隨後發布聲明,對罹難者家屬表達「衷心慰問」,並表示事發至今他們已解決 737 MAX 飛行控制系統的軟體問題。

印尼獅子航空(Lion Air)一架波音 737 MAX 去年 10 月從雅加達起飛不久便墜落爪哇海,機上 189 名乘客和機組員全數喪命。數月後衣索比亞航空(Ethiopian Airlines)也發生同型飛機失事, 157 人罹難,這款飛機隨後遭到全球禁飛。

兩起空難使得波音 737 MAX 的「操控特性增益系統」(MCAS)成為關注焦點。因為兩架失事班機的駕駛在飛機下墜時,都難以控制機上這個防失速裝置。

印尼的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今天指出,波音防失速裝置的設計和美國飛安當局對裝置的檢核都有缺陷。調查報告摘要針對 MCAS 寫道:「這個功能的設計和核准過程都不充分」。

報告表示,由於 MCAS 只依賴單一感測器來接收資訊,構成弱點。此外, 737 MAX 的駕駛員對於如何應付 MCAS 故障,也未獲適當告知。「飛機駕駛手冊和機組員訓練,都未包括關於 MCAS 的資訊。」

報告指出,獅航空難飛機的 MCAS 裡一個感測器「未正確校準」,且這架飛機在失事前的另個航班已出現失控狀況,但獅航的維修人員卻未發現問題。

報告還說,失事班機的機組員並未「有效處理」緊急情況。這群人員先前已有表現不佳的問題。

國際飛安監管人員先前發布的一份報告指出,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在核准波音 737 MAX 時,缺乏人力和專業知識來全面評估 MCAS。

駐雅加達的航空專家蘇傑曼(Gerry Soejatman)告訴法新社,MCAS 的設計問題大過其他因素。「MCAS 的設計,是只依據單一電腦傳來的單一輸入資訊就能做出反應,卻沒有一套交叉確認系統來證實輸入資訊是否正確。」

波音執行長米倫伯格(Dennis Muilenburg)今天在聲明中表示,他們已做的軟體修正,將「使得這次空難出現的飛行控制狀況永不再發生」,且「波音正在更新機組員手冊和駕駛員訓練程序,以確保每位駕駛員擁有所有必要資訊,來安全飛行 737 MAX。」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