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挾國會勝選餘威 印度人民黨再橫掃兩省議會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 圖片來源:BJP Twitter

印度總理莫迪所屬印度人民黨和盟友政黨,挾著在國會下院選舉大勝的餘威,今天在馬哈拉什特拉省和哈雅納省省議會選舉中都成為多數黨,且確認保住馬省執政權。

其中,印度人民黨(BJP)和激進右翼盟友濕婆神軍(Shiv Sena)在印度中部馬哈拉什特拉省(Maharashtra)所獲得的省議會席次加起來已確認過半,應可保住印度人民黨在馬省的執政權。

但在哈雅納省(Haryana),由於印度人民黨與最大反對黨國大黨所獲得的省議會席次僅相差 10 席左右,且沒有過半,需要仰賴結盟其他小黨,印度人民黨和國大黨在開票後都宣稱掌握足夠席次可組織省政府內閣,因此還要看未來幾天兩個黨如何與小黨合縱連橫。

印度人民黨在這兩個省的省議會選舉中都成為多數黨,有分析認為,這是莫迪挾著 5 月國會下院選舉大勝的餘威,並可在鞏固印度北部和中部勢力之餘,進一步把黨的影響力擴張到印度南部。

不過,國大黨籍的前卡納塔卡省(Karnataka)省長席達拉邁亞(Siddaramaiah)則不以為然,他發出推文說,和馬哈拉什特拉及哈雅納兩個省省議會上次選舉相較,BJP在這兩個省遭遇挫折。

席達拉邁亞指出,BJP 在馬哈拉什特拉省的省議會席次從上次的 122 席減少到近 100 席,在哈雅納省省議會席次也從 47 席降至 41 席,所有預測BJP大勝的民調都失準。

分析認為,莫迪政府的第 2 個任期剛剛開始,但印度的經濟仍然持續疲軟,失業率也未見改善,即使莫迪政府已提出包括鬆綁外資限制、簡化程序等多項刺激經濟政策,但短期內還看不出成效。

無論如何,這次兩個省議會選舉,成為觀察印度朝野政黨在國會下院大選後消長的重要指標,也是衡量選民對莫迪政府第 2 任期執政之初的滿意程度。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