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丹增尊珠:印度的一中政策有缺陷且不合時宜

圖為印度總理莫迪(右)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圖片來源:中央社

印度媒體今天刊登印度出生的流亡藏人作家丹增尊珠文章指出,印度的「一個中國」政策存在缺陷,因為承認西藏是中國的一部分,就無法證實印度對阿魯納查省擁有主權的主張。

丹增尊珠更強調,印度對中國宣稱對香港的統治權及對台灣的主權,還有印度與中國有主權爭端「領土」的 60% 控制在中國手中等問題繼續保持沉默,只為了換取中國在克什米爾問題站在印度這一邊,但這是不現實的。

印度廢除印度控制克什米爾的特殊自主地位後,中國支持巴基斯坦的反對立場,甚至促成聯合國安理會召開閉門會議就印度此舉進行討論,讓印度非常不滿。

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今天刊登知名維權藏人作家丹增尊珠(Tenzin Tsundue)的文章,探討印度「一中」政策存在缺陷與問題。

文章指出,中印的邊界問題始於 1962 年中國軍隊對阿魯納查省(Arunachal Pradesh,中國稱為藏南地區)達旺(Tawang)地區的「侵略」。

丹增尊珠的文章說,毛澤東 1949 年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後,在崛起之初受印度支持,印度與中國於 1954 年達成巴奇席里協定(Panchsheel agreement),承認西藏是中國的一部分,讓印度成為最早承認西藏是中國一部份的國家。但當中國宣布阿魯納查省是藏南的一部分時,讓印度的民族主義者經常陷入困境。

丹增尊珠指出,達旺是第 6 世達賴喇嘛的誕生地,一直是西藏的一部分,直到 1914 年西藏與英國殖民政府達成協議畫出「麥克馬洪線」(McMahon Line),才讓達旺整個地區變成英屬印度的一部分。但當時中國剛由孫中山領導於 1911 年革命創建中華民國,未參與西藏與英國間的協定,也拒絕簽署承認麥克馬洪線的西姆拉條約(Simla Accord)。

因此,丹增尊珠質疑,印度如何在不承認西藏獨立的情況下,證實印度對阿魯納查省擁有主權的主張?

他強調,中華人民共和國是模仿蘇聯「共和」制思想而成立,透過脅迫或軍事占領把各民族捆綁在一起,結果在西藏、新疆和內蒙古面臨抵抗運動;香港發生長達 5 個月的反抗,更顯示中國勢力的侷限性,還可能激發中國境內公民的反抗;而台灣也持續被北京關切,這些狀況都使得新德里「一中」政策在外交上的不合時宜。

丹增尊珠認為,印度人民黨(BJP)政府有一次難得的機會,可以執行印度獨立後首任副總理巴特爾(Sarder Vallabhbhai Patel)曾寫信給當時總理尼赫魯(Jawaharlal Nehru)的政策聲明,這份聲明建議印度支持西藏,採取一切預防「中國擴張主義」的措施。

丹增尊珠曾於 2002 與 2005 年在中國兩位總理朱鎔基和溫家寶先後訪問印度時,成功突破安全管制在兩人造訪地點懸掛「解放西藏」布條且揮舞雪山獅子旗,抗議中共暴力統治西藏。

他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訪問印度時,原計畫要進行類似抗議,但中印非正式領袖峰會舉行前幾天被印度警方逮捕,關入清奈的中央政府監獄達 12 天。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