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昶佐、賴品妤對談「年輕人」參政 盼國家正常化、政治生活化

23 日晚間,正在競選立委的林昶佐與賴品妤受「國際橋牌社讀書會」之邀進行對談。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過度關心政治的另一面,也是放棄了個人生涯的理想,我希望台灣早日成為正常的國家,年輕人跟政治有生活化的往來,不知道我這一代能不能完成,如果我女兒還得繼續焦慮這樣的事情,那真是愧對下一代了。」立委林昶佐面對「年輕人參與政治」的話題,不禁做出這樣的感嘆,透露自己其實從小的心願就是當樂團主唱而非從政,現在看著國外樂團好友持續巡演著,自己卻為了守護台灣而中斷這個夢想。

即將在 11 月上檔的電視劇《國際橋牌社》改編自台灣近代追求民主的歷史,在戲上映前,也不斷舉辦座談會,邀請投身政治的人物討論台灣的歷史與未來,23 日晚間由正在競選立委的林昶佐與賴品妤對談,兩人過去一起打選戰、也進入國會成為立委與國會助理的合作關係。

爭取連任北市中正萬華區立委的林昶佐目前 43 歲,他的頭號對手是捲土重來的林郁方,已經 70 歲。27 歲的賴品妤在新北七星區的對手李永萍則跟賴媽媽同年,過去更有交情。

年輕的確在競選時,體力上就有優勢,賴品妤一天可以跑 20 場活動,這是對手不可能做到的。但林昶佐更指出,政治圈與社會上對年輕人的定義有至少 10 年的落差。例如他的 43 歲,在政壇大家說年輕,但在社會上,他顯然會被算做中年人,35 歲以後就不太能稱是年輕人了,甚至在社會版看過 50 歲的人被稱作「老翁」。

賴品妤也說,法律上明明規定年滿 23 歲就可以選立委,但他 27 歲卻是民進黨這次提名裡面年紀最小、且唯一低於 30 歲的人,他也的確不時面臨被還說太年輕、「你行嗎?」的質疑,賴品妤表示,自己有長期投身社運,也當過林昶佐國會助理的經歷,並非不懂政治的小孩子,林昶佐更提醒說,「你應該告訴他們,網路瘋傳林昶佐的那幾個質詢,稿子都是我寫的。」

林昶佐與賴品妤對談年輕人參政。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林昶佐:讓年輕人進入政治決定未來 不是老人裝年輕

林昶佐表示,目前的政壇,對於年輕人不夠多,是以長輩也來學當網紅,滿嘴我要瞭解年輕人來回應,但他認為,應該就是讓更多年輕人進入政治工作,而不用「老人學年輕人」。林昶佐表示,他算是這個年輕世代的年齡極限了,這個世代,現在正在承擔很多重擔,例如照顧家中老小,就是托育與長照,面臨的薪資問題、或是決定要創業也大概是這個年紀,政治本就是在決定社會的未來,但這個世代在政壇的代表性目前還是不夠,還是需要讓更多年輕人進入。

賴品妤表示,民進黨認為七星區仍是一個「有機會贏的艱困選區」,在分析對手後,瞄準了「女性、年輕、有知名度」條件,然後想到他,盼的就是他吸到年輕、中間選票,但賴品妤反思,為什麼過去民進黨拿不到這些票,所以得找上了這麼非典型政治人物的自己,因為過去代議體制拿不到這些票。

賴品妤直言,他不會假裝自己沒有背景,雖然爸爸賴勁麟當年擔任立委的選區跟他有重疊,但都 20 年沒經營了,其實並沒有太大幫助,現在只能慶幸爸爸當年在地方上沒有做出任何奇怪的事情幫現在的他扣分。但賴品妤也直言,在沒有暢通管道的老政黨,就可能會比較難找到年輕人進來,因此也就只能從認識的人開始想。之前也已經有媒體報導了,民進黨是先問賴勁麟,但他表示恐怕無法左右賴品妤的想法,之後才找賴品妤聯絡。「我都快 30 歲了,為什麼不直接問我呢?」

因此賴品妤表示,不管有沒有選上立委,若還要在民進黨做事,他想著手處理這個問題,讓年輕人更有機會參與政治。

圖片來源:中央社

年輕人不懂政治運作? 賴品妤:上不上都要解密立委在做什麼

「民眾真的懂政治的運作嗎?」賴品妤想,從 2008 年的野草莓至今,民眾很關注政治,但往往不得其門而入,在一些民眾的印象中,立委在立院質詢、對官員咆哮、在地方跑紅白帖,賴品妤強調,這些都是很重要的工作沒錯,但也只是一部份,例如區域立委也是地方與中央折衝協調的重要角色,例如幾乎每個選區都會有些長期閒置長滿雜草的荒地,可能就是屬於中央部會的,以林昶佐團隊的經驗為例,當地方的議員要求處理,常有叫不動中央的問題,因為中央政府並不對地方議會負責,但立委出面協調後,就比較能得到改善。

賴品妤強調,民眾不夠瞭解立委在做什麼,問題不在民眾,而是從業人員有必要更積極的溝通。他希望未來與 NGO 合作,以淺白的方式讓民眾更瞭解,也就能有更客觀的評價。

林昶佐直言,其實因為受中國的威脅,台灣、香港年輕人關心政治的比例在國際上來說已經是相對高的了,但反觀其他不受這些威脅的正常國家,他們的年輕人不需要這麼高強度的、焦慮的關心政治,但也會以較生活化的方式參與政治與回顧歷史。

反之,過度的關心政治,也是限制了年輕人追求自己夢想,以林昶佐自己為例,他從小的夢想就是要當一個搖滾樂團的主唱、巡迴世界,從來沒有想過參政,現在卻必須停止他的理想生活。「我希望台灣變成正常的國家,不知道我這一代能不能完成。」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