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北海道大學男教授 疑涉間諜遭中國拘留

圖片來源:Pixabay

日本北海道大學一名 40 多歲男性教授 9 月上旬在中國北京被拘留,據多名日本政府相關人士指出,這名教授似乎是被懷疑涉入間諜活動而遭中國當局拘留。

日本共同社報導,這是首度確認有「準公務員」身分的國立大學教授,因涉從事與間諜相關活動被拘留。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中國政府 2014 年實施反間諜法,強化反制間諜活動,從 2015 年後接連拘留疑涉間諜行為的日本人,至今已起訴 9 人,並在 2018 年 2 月對其中 8 人做出有罪判決。

這次被中國拘留的北海道大學男性教授,主要研究中國近現代史,並曾在日本防衛省防衛研究所及外務省工作過,除對日中戰爭的研究為人所知,也曾執筆關於中國治安機關歷史的論文等。

負責指揮中國國家安全機關的國家安全部部長陳文清, 2018 年秋天曾私下秘密訪日,與日本外務省及公安調查廳官員會面。雖然日中情報當局間交流正持續進展,但從這次強行拘留日本學界相關人士的態度來看,似乎看不到中國方面有顧慮到日本方面想法的跡象。

隨著日本又有人被中國拘留,眼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預計明年春天以國賓身分訪日,恐新增雙方政府間懸而未決的事項,也可能對日中間學術交流帶來影響。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