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讓台灣棒球被世界看見!百年野球《棒球@台灣》紀錄片巡迴上映

《棒球@台灣》片頭其中一幕。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翻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國際棒球作家黄承富今(14 日)在華山文創園區舉辦《棒球@台灣》試映會,並將《棒球@台灣》限量珍藏版 6 套版權贈與台灣棒球名人堂協會,由理事長黄瑛坡代表接受,將由台灣棒球名人堂協會轉贈給美國、日本、加拿大、古巴和韓國棒球名人堂‧作為國際棒球交流,以宏場台灣的棒球文化,並讓世界看見台灣。

台北市棒球勁旅——東園國小少棒隊員在紀錄片放映前表演戰舞。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棒球作家黄承富先生近 40 年縱横國內外棒球領域‧常有國内外人土好奇的問他,「為什台灣棒球百年來堅毅而強悍的存在」,黄承富點出了幾個蛻變的轉折點,像是孕育出原住民選手種子的花蓮能高棒球,以及嘉農 KANO、紅葉少棒傳奇、三級棒球的瘋狂週期、1984 洛杉磯奧運表演賽及 1990 職棒的誕生,每個故事之間都環環相扣,相互激蕩著。

在《棒球@台灣》的作品裡,作者黄承富用他獨特的視角,並嘗試以紀録片與電子書交織的方式‧說出這個曾經發生在台灣 100 年的棒球故事‧他認為這也是未來新媒體時代的趨勢,「給我 1 小時,給你台灣棒球 100 年!」

教商部體育署代表呂映諄、立委張廖萬竪丶中蕐民國棒球協會副理事長余政憲、趙士強等,均對於黄承富將這部《棒球@台灣》作為他的封筆之作,在感佩之餘‧也期待更多的有志之士‧接力挖掘更多的台灣棒球故事,並加以代代傅承下去。

高苑工商青棒隊領隊、中蕐民國棒球協會副理事長余政憲。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高苑工商青棒隊領隊、中蕐民國棒球協會副理事長余政憲說,自己對棒球相當有興趣,長年扮演地方基層棒運推動者,自 1992 年即推動成立高苑工商青棒隊,「真正開有夠濟」,棒球是最耗費資源的運動,每年都要募款。而黃承富是以不同的方式在參與棒球運動,將棒球的歷史一點一滴記錄下來,看到黃承富的付出與努力,他也會繼續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中蕐民國棒球協會副理事長「微笑喬治」趙士強提到,黃承富的經歷和許多體育記者不同,甚至旅居古巴、加拿大研究各國的棒球文化和發展,記錄棒球的歷史幾乎成了黃承富的使命,而他也期待能努力讓更多人認識、看見這些歷史。

立法委員張廖萬堅在 1999 年推動成立西苑中學青少棒和青棒,張廖萬堅認為,打球的孩子如果能在打球的過程中,受到棒球文化的薰陶,這條路上會走得更有意義,這 100 多年的棒球歷史是相當有意義的,日本時代台灣人透過棒球肯定自己的價值,戰後金龍少棒也讓世界看見台灣的實力!

長期推動台中市棒球運動的立法委員張廖萬堅。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過去張廖萬堅曾擔任自立晚報的記者,張廖萬堅提到,自己畢業的時候是在自立晚報跑政治新聞,但都是看民生報、黄承富的體育新聞,因為有黄承富的紀錄,才能讓後輩更了解這 100 年的過程與背後的意義。

「棒球看起來很簡單,但是要把這段過程讓所有人看得懂,並不是那麼容易!」作者黄承富說。

黄承富表示,這部作品花了兩年半的時間,做了較具系統的分析,也融入許多自己的看法,這部電子書藉由中、英、日文來表達台灣的棒球味,希望大家看了以後能有共鳴,不只讓台灣人看,也要讓外國人看。

《棒球@台灣》作者黄承富。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為何要將版權授與其他國家的名人堂,黄承富解釋,台灣的棒球能夠出現都要感謝美國和日本,甚至是古巴,他們的棒球比台灣發展地更早,沒有他們的努力,台灣棒球很難有一個正確的方向可以走,今天能將作品交給他們,也算是一種回饋,台灣的棒球不能只是自己玩,更要來和國際接軌。

《棒球@台灣》首映會將於 10 月 23 日從嘉義市嘉義大學出發。接下來‧11 月 23 日到 26 日在高雄美濃徐生明國際少棒賽期間現場放映。之後,作全台巡迴播出,2020 年再巡迴美國、日本、加拿大持續放映‧讓台灣濃郁的棒球味染地球上有棒球活動的地方。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