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17億租航遙測飛機遭疑 農委會:買空機沒比較省

林華慶資料照(右四)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有媒體報導,農委會投入近 17 億租航遙測飛機,恐圖利特定廠商。農委會表示,航遙測飛機非單純承租, 7 年後歸政府所有,且買空機或租賃都需改造與維護費,買空機沒有比較省錢。

中國時報今天以「航遙測飛機 2 架 7 億多 竟擬花近 17 億租 7 年 政府超爽標案幫人買飛機」為題,進行頭版報導,質疑政府不買而用租的多花新台幣 10 億元,恐圖利特定廠商。農委會今天召開「農航所融資租賃採購航遙測飛機」記者會,做出以上說明。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農航所的航遙測飛機一架已逾 40 年機齡,所以停飛,另一架嚴重受損無法修復,因此規劃租賃航遙測飛機 7 年,讓國家航攝影像蒐集作業持續進行,但這並非單純承租飛機, 7 年後將歸政府所有。

他指出,媒體所稱每架飛機 3 億元,指的是空機,航遙測飛機要能啟用,必須改裝,在機腹挖孔裝設高光譜相機,一架含改裝費花 4.15 億元, 2 架 8.3 億元。

此外,飛機在 7 年間還有 2 筆開銷要支出,合計 8 億元。第一筆是飛行人員人事成本、油料、保養維護等,每年 0.93 億元, 7 年共 6.5 億元。第二筆是航攝作業所需數位相機與高光譜感測器的購置及 7 年間的維護費用,需 1.5 億元。

綜合上述 8.3 億元及 8 億元,農航所租賃 2 架航遙測飛機 7 年共需 16.3 億元。陳駿季強調,不論買空機或租賃,前述 8 億元都是必要成本,而租賃方式還可節省行政程序及時效,加上 7 年後飛機歸政府所有,買空機沒有比較省錢。

農委會林務局長林華慶說明,這跟民間企業、政府單位不買公務車,改用租賃同理,因可節省採購成本及提高時效。況且在航遙測飛機的機腹挖孔裝攝影機及光譜儀,都需取得國際認證,裝精密儀器要另做採購,加上飛行人員、維護費用等,每一項都是一個採購案,買空機再一件件辦理採購較複雜,打包在一個案件裡,評估可節省一半時間。

他並說,絕對沒有圖利的問題,能承做的廠商很多,已向農航所提報的廠商至少有 4 家,包含漢翔在內,最後決標給提出最優條件的廠商。目前還沒正式招標,願意接納任何好的建議,但絕非媒體所稱農委會當冤大頭。

陳駿季表示,有媒體詢問提及,若用買的,不需做航攝時,還可做救難使用,他慎重說明,農航所的航遙測飛機是拍攝使用,跟救難飛機的任務不同,配備特性不同,不可能共用。

林務局補充,農航所航遙測飛機改用租賃,空勤總隊不需支援人力,將可多編制駕駛救難飛機的人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