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金門推廣拭餅 盼成無形文化資產

金門俗諺「清明節呷拭餅」,吃拭餅是金門重要民間習俗和傳統文化。金門縣文化局今天持續舉辦拭餅文化傳承活動,期盼記錄並研究拭餅文化,有朝一日成為金門無形文化資產。

文化局表示,吃拭餅是金門飲食的習慣之一,原先是清明節的特色飲食,演變為冬至、元宵等節日的飲食習慣;金門人因春捲皮在烤熱的煎盤上來回擦拭,而稱它為「擦餅」或「拭餅」,也有人取諧音稱「七餅」。

金門拭餅一如台灣的「潤餅」或「春捲」,但所包的餡料不同於潤餅。金門拭餅菜材料多達 15 種,五花肉、青蒜、紅蘿蔔、菜球、豆腐、豆干、芹菜、荷蘭豆、韭菜等都要切絲、切段,切工繁複;另外還要放入新鮮海蚵和雞蛋等。

文化局為了推廣金門拭餅文化,委託采風文化發展協會在 5 鄉鎮舉辦系列活動,第 3 場今天在瓊林里辦公處登場,邀請文史工作者蔡清其講述拭餅文化。

蔡清其表示,金門俗諺「清明節呷拭餅」,吃拭餅是金門重要的民間風俗習慣與傳統文化;意義在於祭拜神明、敬宗尊祖,慎終追遠並感恩行善。

談到拭餅的由來,蔡清其說,金門鄉賢蔡復一是明神宗萬曆年間進士,飽讀詩書;因為官清正,得罪權貴,遭到奸臣陷害,遭罰抄寫文書,並限期 3 天完成。蔡復一公務繁忙,沒有時間抄寫。他的夫人李氏於是發明拭餅,以拭餅包餡,讓蔡復一可以右手執筆抄寫、左手吃餅,才得以如期完成抄寫。

皇帝認為蔡復一是個能吃苦有智謀的人,大力提拔他。後來,蔡復一做到湖南、湖北、貴州、雲南和廣西 5 省經略。從此,民間流傳「薄餅助夫」佳話。

聽眾聆聽拭餅的由來後,迫不及待飽嚐拭餅的好滋味,志工人員把切好煮好的拭餅菜端上桌,大家七手八腳包,包一個吃一個,拭餅就一掃而空。

文化局表示,金門吃拭餅文化,除了生活飲食需求,還有更多對祖先崇敬的心意,因此吃拭餅是含有祭祀性及社會性的多重意義,值得記錄並研究,可成為金門無形文化資產。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