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Team for Taiwan!衝刺2020「台灣派隊」先發九人登場

台灣派隊先發 9 人與民進黨正副秘書長合影。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2020 大選將至,除了蔡英文總統力拚連任外,民主進步黨也訂下維持立委席次過半之目標,以讓改革法案繼續大力推動。因此,民進黨更邀請 9 位青年參選人組成「台灣派隊」連線,希望這 9 位由 40 歲以下接受黨徵召出任艱困選區,並且現在沒有擔任公職的參選人,可以發揮團隊精神逆中求勝,為護國會保台灣的大目標敲出致勝的全壘打。

「台灣派隊」專屬應援團——民主進步青年。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民進黨今(9 日)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召開「台灣派隊」連線記者會,邀請到 9 位青年候選人,民進黨發言人李晏榕表示,這 9 位新人就像棒球場上的 9 位先發選手,並且有四個特點:

  1. 未滿 40 歲
  2. 首次參選立委
  3. 無公職在身
  4. 未參加初選,接受民進黨徵召爭戰艱困選區

第一棒:新北市第12選區立委候選人 賴品妤

  • 新北市第 12 選區:金山區、萬里區、汐止區、平溪區、瑞芳區、雙溪區、貢寮區,俗稱「七星區」。

賴品妤現年 27 歲,長期從事學生運動,並在 2014 年 3 月 18 日當晚,在立法院議場鎮守入口一戰成名,獲得「318 女戰神」封號,2016 年之後進入立委林昶佐辦公室服務,在今年 9 月經民進黨高層一番勸說後,點頭接受徵召,並於先前提名記者會上「兩鬢插麥」聲名大噪。

新北市第 12 選區為台灣最北端,賴品妤身為台灣派隊第一棒,擔任台灣的開路先鋒,力拼為台派守下關鍵的一席,目前在新北市第 12 選區呈現與李永萍(中國國民黨)雙姝對決的態勢。

新北市第 12 選區立委候選人 賴品妤。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第二棒:台北市第3選區立委候選人 吳怡農

  • 台北市第 3 選區:中山區、松山區(精忠里等 20 里),俗稱「中山北松山區」。

吳怡農現年 38 歲,畢業於耶魯大學,過去長年在海外從事金融投資工作,在 34 歲時放棄金融業高薪返台服役,加入陸軍特戰隊,退役後則擔任國安政策幕僚,也待過國安會從事國防相關研究,韓國瑜選舉口號「台灣安全,人民有錢」正是吳怡農專業所在。

台北市第 3 選區對手為蔣氏第 4 代蔣萬安,2016 年時蔣萬安以帥氣的臉龐捲起炫風,泛綠陣營則有潘建志和李晏榕二位候選人造成選票分散,最後蔣萬安以 46% 選票勝出,近年國民黨中央更有意栽培蔣作為下屆台北市長候選人,實力堅強、資源豐富;而吳怡農也以英俊的外表與結實的身材,吸引不少師奶和少女的喜愛,李晏榕也加入民進黨團隊,台北市第 3 選區呈現五五波的雙帥對決。

台北市第 3 選區立委候選人 吳怡農。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第三棒:台北市第6選區立委候選人 謝佩芬

  • 台北市第 6 選區:大安區。

謝佩芬現年 32 歲,被媒體封為「學霸」、「100 分女孩」,高中畢業於北一女,大學有台大法律系和政治系雙學士學位,研究所時更取得哈佛大學雙碩士學位,並擁有美國紐約州和台灣律師資格。除了法律專業以外,謝佩芬深具外交實務經驗,在外交系統服務期間,獲得吐瓦魯官方高度信任,更以台灣籍擔任吐瓦魯常駐聯合國代表團二等秘書。

台北市第 6 選區現任立委為蔣乃辛,2016 年時該選區出現多達 12 位候選人,民進黨選擇支持社民黨主席范雲,最後范雲僅獲得 35% 得票,蔣乃辛則以 46% 得票勝出。而 2020 年國民黨該區改派出現任不分區立委林奕華,上一屆失利的范雲也有意參選到底,如何協調與整合將是此區決勝的關鍵。

台北市第 6 選區立委候選人 謝佩芬。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第四棒:新北市第9選區立委候選人 蔡沐霖

  • 新北市第 9 選區:永和區、中和區泰安里等 17 里。

蔡沐霖今年 36 歲,大學時期是文化大學乙組棒球隊主力投手,球速可達 120 公里,並曾於明星公益棒球賽中登板投球,與澎恰恰等藝人一同競技。蔡沐霖先前曾擔任維新基金會研究員,國防與兩岸關係議題是其專長,今年年初卓榮泰上任黨主席後,獲聘為黨主席特助,最後更擔起重任,投入雙和這場空前艱困的選戰。

新北市第 9 選區現任立委為林德福,林德福是在地五連霸立委,自 2008 年單一選區兩票制實施後,民進黨甚至幾度沒有人願意挺身而出,泛藍陣營在此區每每開出六成甚至七成的選票,蔡沐霖可以作為綠營深耕在地的起點,以其年輕與魄力,擴大民進黨在該區的版圖。

新北市第 9 選區立委候選人 蔡沐霖。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第五棒:新竹縣第1選區立委候選人 周江杰

  • 新竹縣第 1 選區:新豐鄉、湖口鄉、新埔鎮、芎林鄉、關西鎮、尖石鄉、竹北市尚義里等 12 里。

周江杰今年 39 歲,過去是綠黨籍,2014 年時靠著一架腳踏車在選區內奔走競選,最後順利當選新竹縣議員,在 2017 年為阻擋一不當法案未果,欲去縣議員一職,當時許多鄉親與支持者紛紛連署希望他留下,但他仍堅守參政的價值並實踐政治諾言,最終仍辭去縣議員,2018 年才加入民進黨,於該年 5 月接任客家事務部主任,並在先前同意接受民進黨徵召,參選新劃設的新竹縣第 1 選區。

隨著新竹縣人口成長,原本新竹縣選區劃分為 2 個選區,新竹縣現任立委林為洲則選擇投入第 1 選區,而新竹縣版圖上先天藍大於綠,周江杰則繼續以「一支旗一直騎」的戰術,力搏一線生機。

新竹縣第 1 選區立委候選人 周江杰。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第六棒:新北市第11選區立委候選人 張銘祐

  • 新北市第 11 選區:新店區、、坪林區、烏來區、深坑區、石碇區,俗稱「大文山區」。

張銘祐今年 35 歲,出身南投一戶基層家庭,15 歲時成為一名鐵工學徒,19 歲時北上參與多場街頭運動,並在許多本土社團擔任工作者,後來轉任媒體工作,曾任民視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而張銘祐也在新店區居住將近 7 年,九月中時接獲民進黨徵召參選立委。

新北市第 11 選區現任立委為在地六連霸的羅明才,2008 年單一選區兩票制實施後,羅明才強攻將近 7 成選票高票當選,然而在 2016 年時,羅明才僅得票 51%,當時綠黨曾柏瑜和民進黨陳永福若能適時整合,有妄和羅明才戰成五五波,2020 如何整合、團結應戰成為張銘祐最重要的任務。

新北市第 11 選區立委候選人 張銘祐(中)。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第七棒:新竹縣第2選區立委候選人 鄭朝方

  • 新竹縣第 2 選區:竹東鎮、寶山鄉、北埔鄉、峨眉鄉、橫山鄉、五峰鄉、竹北市泰和里等 19 里。

鄭朝方今年 39 歲,過去曾擔任廣播節目主持人、新聞主播和創作歌手,曾獲金鐘廣播主持人獎,以及入圍金曲獎最佳作詞人、最佳客語專輯。2016 年後進入民主進步黨擔任客家事務部主任,2018 年更代表民主進步黨參選新竹縣長,然而在三足鼎立的狀況下,得票僅 28% 敗北。

新竹縣第 2 選區是一新劃設的選區,國民黨將推出在地市議員林思銘應戰,林思銘與鄭朝方個人在選區內知名度勢均力敵,組織動員力也不分軒輊,唯有打破藍綠與家族的束縛,方能在 2020 選戰中打進勝利打點。

新竹縣第 2 選區立委候選人 鄭朝方。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第八棒:台中市第5選區立委候選人 莊競程

  • 台中市第 5 選區:北屯區、北區,俗稱「北北區」。

莊競程今年 38 歲,台灣大學醫學工程學博士,曾任交通大學生醫工程所助理教授,再經過提名小組成員林佳龍和秘書長羅文嘉一番勸說後,接受民進黨徵召投入台中市第 5 選區立委選戰,並與同選區競爭對手楊宗澧進行整合,先前兩人更一同開直播大啖北北區美食,希望團結贏得 2020 這場選戰。

台中市第 5 選區現任立委為沈智慧,自 2008 年單一選區兩票制實施之後,四次的立委選戰中,泛綠陣營僅在 2012 年攻下 40% 選票,其餘三次選舉得票皆未突破四成,是台中市八個選區當中最艱困的一區。

台中市第 5 選區立委候選人 莊競程。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第九棒:連江縣選區立委候選人 李問

李問今年 29 歲,原本擁有美國籍,美國芝加哥大學社會科學碩士學程碩士,一次在四川採訪時,差點被當地警察逮捕,開始意識到民主自由的重要性,最後決定放棄美國籍,回到台灣服役,曾任 Taipei Times 英文台北時報記者、民進黨國際事務部專員、國安會研究助理以及民進黨發言人,先前向黨中央請纓上陣參選馬祖立委。

連江縣選區為台澎金馬 74 個選區當中最最艱困的選區,民進黨相當缺乏經營,幾十年來大小選舉民進黨多沒推派人選,既使有候選人得票也難突破 5%,在民進黨進行艱困選區徵召的階段,李問即請纓上陣趕赴最艱困的戰場,以徒步環島的方式,在一座一座島嶼上步行耕耘,希望能為民進黨累積更多的選票,他也承諾未來將持續深耕。

由於李問本人仍在馬祖,訂不到機票敢來台北參加記者會,於是黨中央刻意安排青年部人員戴上面具代打。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