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NBA挺港推文風波 紐時:美企對中國沉默是金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tookapic

美國職籃 NBA 休士頓火箭隊總經理摩瑞推文支持香港示威,引發軒然大波,「紐約時報」一篇社論指出,NBA 就跟其他美國企業一樣,展現他們願意遵循中國的規則,以賺取中國的錢。

紐約時報(NYT)今天刊出「當涉及中國議題時,沉默是金」(When It Comes to China, Silence Is Golden)為題的社論,談到摩瑞(Daryl Morey) 4 日發挺港推文理應在美國和整個自由世界受到廣泛支持,卻在中國引發民眾反彈。

NBA 總裁席佛(Adam Silver)表示:「毫無疑問,這件事的經濟影響顯而易見。」

但席佛還說:「我支持的是他(摩瑞)在這種情況下的政治表達自由。」

社論提到,與許多大型美國企業一樣,NBA想在中國持續發展的市場中賺錢。NBA也再次明確表態,願意遵守中國規則。

雖然火箭老闆費爾蒂塔(Tilman Fertitta)告訴體育電視頻道ESPN:「我們在這裡是打籃球,而不是要冒犯任何人。」但紐時指出,有一點很清楚,在中國打籃球就是政治考量。

這篇社論寫道,NBA 去年在南非舉辦一場比賽,明確目的就是紀念已故前南非總統曼德拉(Nelson Mandela)。當 NBA 去中國,那也是一種表態。

這意味 NBA 權衡了中國迫害人權相關舉動與中國成為營收來源的潛力後,決定容忍許多中國的國家政策,像是北京當局在新疆拘押數十萬名穆斯林。

布魯克林籃網隊老闆蔡崇信近日藉機發表一封公開信,責怪美國人談論他國事務,還把香港示威稱為「分離主義運動」。

蔡崇信建議大家在造訪外國時,避免「極具爭議」問題可能會是個好習慣。但摩瑞是在造訪日本時發挺港推文,中國一般民眾根本無法登進推特。

火箭當家後衛哈登(James Harden)今天公開致歉,他說:「我們道歉。」紐時社論指出,哈登究竟是為了什麼道歉並不清楚。

社論指出,NBA 老闆們是否瞭解,他們的財富是自己在美國享受自由的產物?「大鬍子」哈登先生是否知道新疆穆斯林不被允許留像他那樣的鬍子?

毫無疑問地,NBA 擁有替員工設定規範的權力,但它無法同時宣稱支持言論自由,言論自由的價值包括有權說出別人不想聽的話。

美企主管和政策決策者起初都認為,中國轉向資本主義、接觸到美國,會逐漸邁向民主且更尊重人權,因此他們遵守中國的規定。他們還辯稱,沉默實際上是最有效的批判形式。

這篇社論最後提到,現在應該很清楚的是,沉默僅是共謀而已,這是NBA和其他企業在中國賺錢付出的道德代價。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