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延長服飾壽命 Lablaco推循環時尚新選擇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服飾業長期挨批是環境主要污染源之一,許多衣物製造出來後,完全沒用過或只用過幾次就被丟棄或銷毀。在此背景下,Lablaco 平台應運而生,是循環時尚結合科技的新選項。

氣候變遷成為近年顯學,除了重工業、能源、畜牧業之外,紡織時裝也是最常遭人詬病的產業之一,因為服飾在生產過程中製造污染,在「快時尚」潮流下,大量生產及過度消費又導致大量丟棄。

媒體曾報導服飾品牌 H&M 把未售完的新衣燒燬,數量可能達一年十餘公噸;另一品牌 Celio 也被揭露丟棄衣物;時尚品牌 Burberry 也曾坦承燒燬價值超過新台幣 11 億元的商品。

相較於食物浪費已有部分國家立法禁止,衣物浪費問題獲得的關注還不夠,法國政府有意立法禁止丟棄未售出的衣物庫存,可能採強制捐贈。

循環時尚平台 Lablaco 則嘗試提供另一種延長衣物使用壽命的方式。

Lablaco 創辦人之一郭詩芸受訪時說,循環時尚有兩種,一種從設計、製造出發,考慮衣服材質是否可回收再利用;一種是在使用端,消費者不再穿或零售商賣不完的衣服,有管道免於被丟棄或燒掉。

她說,時尚產業一向與社群緊密連結,在Instagram等社群網站上分享的資料對品牌業者來說很有用,但品牌未必懂得如何利用新科技去追蹤這些資料,並與消費者溝通,Lablaco 就是一個可以幫助品牌利用新科技掌握資料、更容易與消費者建立連結的平台。

具體來說,平台用戶可把不需要的衣服拍照上傳到 Lablaco 平台,若有其他用戶想要,付運費就可取得,相當於線上二手交換。用戶在 Lablaco 平台捐出商品,可依據積分兌換 Lablaco 貨幣,購買平台上的時尚單品。

她解釋,品牌方也可把未售出的貨品進行升級改造(upcycle),或時尚產業相關人士可利用平台分享多餘衣物,這個平台透過整合,讓產品的流通變成多向式。

她說,消費者透過這個平台把不穿的衣服傳遞給下一個人,這些資料都會透明呈現,可供品牌分析,用戶也能更瞭解衣服的來龍去脈。

郭詩芸原本攻讀義大利語及廣告行銷,曾到義大利念工商管理碩士(MBA),後來在替知名品牌負責商品規劃及採購過程中,發現消費型態改變,時裝產業推出新品的週期很短,櫥窗展示的系列每兩週就要換一輪,造成很多浪費。

於是 Lablaco 在希望替這種現象做出改變的想法下,於 2016 年成立,測試期間累積來自 35 國的上萬名用戶,目前已正式上線。

循環時尚還是一個新穎概念,但其實很多人已經在做類似的事,例如把不再需要的衣物轉賣、捐贈、回收或改造後另做他用,而 Lablaco 平台給大眾一個新選擇。

為了推廣理念,Lablaco 於今年 9 月底在巴黎主辦首屆「循環時尚高峰會」,邀請環保時尚及科技界人士分享經驗及知識,並選出 10 名致力於創新、關注環保的設計師在現場展覽,包括來自台灣的周裕穎。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