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蘇貞昌出示公文 毛治國否決高鐵進高雄市區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高鐵南延屏東將採左營方案,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出示 2010 年的交通部的公文,時任交通部長的毛治國認為高鐵延伸到高雄火車站、屏東市不具可行性,否決的就是國民黨執政,昨是今非、不負責任。

行政院日前宣布推動高鐵延伸屏東,交通部 9 月 27 日就 4 條路線拍板選定採左營案,預計經費為新台幣 554 億元,目標在 2029 年底前啟用並正式營運。

立法院會今天進行施政總質詢,民進黨立委何志偉說,高鐵南延屏東案在社會有很多討論,詢問蘇貞昌的意見。蘇貞昌說,高鐵是經過民間多少人的辛苦努力,在民進黨執政,上次他擔任行政院長時, 2007 年 1 月通車,國民黨一再醜化高鐵說是「廢鐵」,甚至發起拒搭高鐵運動,但現在高鐵每天載客量 18 萬 2000 人次。

蘇貞昌說,交通部在 2007 年 4 月 24 日發到行政院公文中,特別就高鐵延伸情形載明,高鐵若延伸進入高雄車站、屏東車站,縮短旅行期間,並可往南延伸到潮州,整體效益非常大;但政黨輪替後,國民黨執政時的交通部長毛治國、次長葉匡時在 2010 年 10 月 13 日,要將高鐵路線向南延伸至高雄火車站、屏東,「並不具可行性」,蘇貞昌也出示當時的公文,上面有毛治國與葉匡時的簽名,而葉匡時是現任高雄市副市長。

蘇貞昌說,高鐵延伸屏東案在 9 月 10 日辦說明會時,代表高雄市政府出席的秘書長陳鴻益就公開表示, 4 條路線高雄市政府都採開放態度、都接受。高鐵延伸屏東案,不但從早年就規劃、保留機制,是屏東人多少年來的期盼,高鐵通車 12 年後,政府就台灣鐵道運輸向上提升,讓西部高鐵、東部快鐵連串起來,是對台灣交通最重大決策。

蘇貞昌表示,高鐵從高雄延伸到屏東,經費新台幣 500 多億元,分 10 年每年才 50 幾億元,對台灣效益非常大;最後選擇左營方案不進入高雄,是國民黨執政否決高鐵南延,台鐵地下化後都沒有預留空間,且高雄車站才剛遷到新火車站, 10 年黑暗期剛過去,台鐵地下化也已經通車,「現在要重新挖開,已經沒有空間」,經費須 1000 多億元,還要拆除好多棟大樓。

蘇貞昌說,整個案沒有為選舉考量,是為台灣軌道運輸提升考量,但國民黨執政時把高鐵進入高雄火車站的案子否決掉,現在台鐵地下化都已經做好,還在說高鐵要回到高雄車站,廢掉的正是國民黨執政,「昨是今非,而且不負責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