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不同世代香港人 齊聚台灣反送中

圖片來源:中央社

數萬民眾 29 日上街參加「 929 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活動,風雨中攜手同行。除了台灣民眾外,隊伍中也傳來聲聲粵語口號,不同世代的香港人齊聚台北,隔海聲援家鄉。

在台灣讀大學的蘇姓港生說,現在回到台灣,無法再跟香港的「手足」並肩作戰,自己感到很內疚。因此,他希望藉著參加這場遊行,告訴香港的朋友「你們並不孤單」。

他也提到, 7 月 21 日的白衣人無差別攻擊事件,就發生在自己所居住的元朗,當晚的情形很明顯是「警黑合作」,這也讓他對現在的香港感到很陌生。

Sophie 和 Brain 最近來台探望朋友,Sophie 說,沿途聽到很多台灣人努力用粵語喊口號,也發現身邊有相當多香港人,這讓他感到非常感動。談起港府近期舉辦的「社區對話」活動,Sophie 認為,這可能是讓民眾有發聲的機會,但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也是選擇性回應,可能成效不大。

Brain 則認為,整場對話會就是一場「公關秀」,港府若真有誠心對話,應該先讓警方放下武器,而不是單方面的要求示威者和平,這樣根本無法修補社會裂痕。

西門町的人行道上,葉姓港人拿著自己手繪的標語,向路過的民眾表達訴求。她說,「反送中」抗爭已爆發 100 多天,自己對港府不回應訴求,港警濫權的行為感到很無奈,「活動都申請不反對通知書了,警察還是老早就驅散民眾,我們連基本的權益都沒有」。

但她也強調,香港人一定要樂觀堅持下去,否則今天不走出來,未來恐怕不再有機會。

遊行隊伍中,頭戴頭盔、罩上防毒面具的 Sherry 和 Jason 拿著「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旗子,顯得相當醒目。Sherry 說 ,這身裝束正是港人的日常,他想藉此提醒台灣人,「自由並不是理所當然的」。Jason 是台灣人,曾經在香港工作 3 年多,他說看到一個曾被公認具有法治的地方淪落至此,感到非常痛心。

Sherry 也提醒台灣,不要以為「統一」很遙遠,這常常是溫水煮青蛙的過程,希望台灣好好守護自己的民主。

頂著滿頭白髮的張姓港人帶著民眾用粵語高喊口號,他今年已經 70 歲了,趁著來台灣旅行,也想上街「出一分力」。

他說,五大訴求裡,最重要的就是雙普選。就是因為港人沒辦法一人一票選特首,才會產生這樣不聽民意的港府。

他也指出, 1997 年主權移交時,自己是很樂觀的,覺得「終於讓中國人來管中國人」。但他認為,中共一方面欺騙港人,該兌現的承諾不兌現,又控制香港方方面面的法治、經濟和金融,香港的現狀「比殖民地時代還差」。

他說,他對中共、一國兩制都已完全失去信心,對於一些年輕港人提出的「港獨」、「自決」主張也不那麼反感,「只要能讓香港人自己管理香港人,怎樣都好」。

54 歲的賀姓港人曾經是香港僑生,畢業後在台灣成家立業,一住就是 30 多年。她說,自己從 6 月 9 日起,就天天盯著家鄉的直播,她支持示威者爭取香港自由、反對極權。

對於年輕示威者暴力抗爭的方式,她認為,這是被港府逼出來的,「傘運時大家『和理非』,得不到政府回應;最後就不得不用『勇武派』的方式來做」。

她也認為,示威者的抗爭只針對警方、政府和港鐵,而非無差別使用暴力,而且因為示威者的做法,才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

她說,台灣朋友都會問她反送中的事,但當聽到要對抗中共時,都很悲觀地認為「爭不贏」。

「但這次香港人是來真的,非常團結,政府若不低頭,我想大家不會放棄」,「所以我覺得,我看到了希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