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阿根廷教學資源少 200教師擔負華語教育重任

圖片來源:中央社

阿根廷的中文師資缺乏,由 200 多名教師擔負華語教育重任。當地僑校有些老師週一至週五有其他正職,週六投入中文教學,憑藉熱忱教授上千名台僑子弟華語。

阿根廷台灣僑界 28 日舉辦教師節慶祝活動, 200 多名擔負僑民華語教育的老師齊聚一堂。

根據僑務委員會統計,移居阿根廷的台灣僑民約一萬餘人,其中約 7000 人居住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身處異邦如何學習華語是一大問題,許多台僑子女週一至週五和阿根廷小孩一樣就讀阿根廷學校,週六再到中文學校學習華語。

新興華語文翻譯專科學校校長黃怡華表示,許多僑胞在 30 、 40 年前移民阿根廷時,無任何華語教育資源,為了讓小孩學中文,家長擔負起教育責任。在教會教友協助下,成立華語教室。早期在僑胞會館內,窗簾隔起小學部、中學部,在克難環境傳承中文教育。

經多年耕耘,布宜諾斯艾利斯已有華興、新興文教、僑聯、愛育學校及佛光中文書苑共 5 所中文學校。針對學生年齡,區分為小學部、中學部、高中部,甚至專科。

28 日教師節活動,這些僑校共 200 多名教師齊聚分享教學心得。駐阿根廷台北商務文化辦事處代表謝俊得頒贈獎狀及獎金給 5 名執教屆滿 10 年及 5 年的資深教師。

此次獲頒資深教師獎狀的黃怡華表示,阿根廷環境不比台灣,台胞的華語教育走過一段很艱困的過程。早期許多家長自己能擔負教導小孩中文的責任;但現在許多第 2 、 3 代出生於阿根廷的台僑,家庭環境以西班牙文為主,小朋友缺乏學習環境,必須付出更多努力。

為提高學生學習的興趣,中文學校每學年舉辦漢字文化節、書法比賽或舉辦華語文能力測試,許多在阿根廷出生的台胞學子中文程度可達高級流利精通等級。

黃怡華指出,阿根廷當地的中文師資相當缺乏,許多家長為了下一代也會投入教學工作。很多老師週一至週五有其他正職,週六投入中文教學工作,完全憑藉著教導華語的熱忱。為了提昇教學品質,僑委會每年會遴選老師回台參加師資培訓,或邀台灣教師到阿根廷提供教學觀摩。

另外為了讓僑胞子弟同步學習,僑委會每年贊助購買中文教科書,提供給阿根廷各僑校,並且彙編一套「學華語向前走」華文教學教材,相當受到海外教師歡迎。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