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找到當代觀看傳統角度 毛俊輝把傳統變年輕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一身所學來自西方戲劇,卻折服華人傳統戲劇之中,自由進出,為傳統戲曲創造當代價值,香港戲劇之父毛俊輝訪台表示,傳統有其價值,但也必須接受挑戰,繼續吸引新一代觀眾。

由港台文化合作委員會舉辦的「香港週」,如今邁入第 8 年,過去以當代舞蹈、戲劇與音樂等不同表演形式展現香港文化,今年以「文本.舞台」為主軸,邀請香港話劇團桂冠導演毛俊輝以「談戲風生─毛俊輝說文本、舞台、表演」為題現身說法,與台灣戲友分享他的創作歷程。

毛俊輝留學美國,玩的是百老匯與音樂劇,回到香港擔任香港話劇團公司化之後的首任藝術總監,他從自身傳統出發,改編自「老殘遊記」的「梨花夢」,構思自粵劇的「情話紫釵」,到去年執導的經典「百花亭贈劍」,既傳統又創新的表現手法,深受香港觀眾喜愛。

72 歲高齡,毛俊輝依舊瀟灑自在,侃侃談起創作,微笑總掛在臉上。毛俊輝說他常常反問自己,作為一個當代的舞台藝術工作者,「建立自身的美學觀非常重要,做傳統不是為了復刻,而是找到讓當代戲迷可以接受的角度。」他認為,「文本」還是最關鍵的創作元素。

以「說書人柳敬亭」為例,這是他早期為香港中英劇團執導的一齣原創劇,也讓他首次獲得香港舞台劇獎「最佳導演獎」。毛俊輝說:「這部原創作品是由我一個學生張達明,根據台灣詩人羅智成的同名長詩寫成的劇本,整個創作都是由零開始。」毛俊輝認為這齣戲還可以有許多更好的處理手法,但也是這齣戲讓毛俊輝感受原創劇本對戲劇的重要價值。

羅智成則表示,當時創作他先是對說書人這個角色感到好奇,後來加上自己的想像,完成了這首長詩,沒想到會變成一齣舞台劇。羅智成也認為,不管戲劇或是科技讓傳遞的載體如何改變,「內容還是王道」。

毛俊輝表示,由於身為港台文化合作委員會召集人,總希望先引介其他好作品來台灣,自己的戲劇作品還沒有機會,未來希望可以多與台灣戲劇界與觀眾交流。

毛俊輝作品展自即日起到展出到 30 日,地點在華山西二館,免費參觀。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