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歐盟首辦歐亞連結論壇 邀台企業代表團出席

台杉投資董事長吳榮義(中)。圖片來源:中央社

歐洲聯盟今天舉辦「歐亞連結論壇」,多國領袖及政府官員出席盛會,而歐盟伸出友誼之手邀請台灣企業代表團出席,在理念相近下,未來有機會展開實質合作。

歐盟去年發布「歐亞連結策略」,計劃全面推動歐亞在運輸、數位、能源及人員交流等領域的連結。今天歐盟舉辦首場歐亞連結(EU-Asia Connectivity)論壇,開幕由歐盟執委會主席榮科 (Jean-Claude Juncker)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致詞。

出席領袖還包括芬蘭總理李納(Antti Rinne)、克羅埃西亞總理普蘭科維奇(Andrej Plenkovic),美國國務院主管網路政策的副助理國務卿史崔爾(Robert Strayer)以及歐洲投資銀行(EIB)總裁霍耶爾(Werner Hoyer)及韓國、印尼等政部官員及專家學者等人約 30 位講者,另來自全球逾 50 國參與者共近千人出席。

台灣企業代表團團長為台杉投資董事長吳榮義,另包括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外貿協會副董事長劉世忠及國立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等人。

代表團成員在經歷一整天論壇及場外交流活動後,晚間接受訪問發表參與感想。

吳榮義表示,歐亞連結論壇首次舉行雖然是一個策略性宣示,但相信以後會有更具體行動,歐盟主要希望透過連結策略發揮在全球的影響力,但歐盟未來與亞洲合作是強調提高品質及永續發展,這部份與台灣觀念是非常接近,在理念相近下有助強化未來關係。

簡又新指出,美中貿易戰牽動全球情勢, 歐洲從中看到發展機會,且把最重要發展助力建構在連結概念上,其 4 大支柱包括數位經濟、能源、交通運輸、人員及人文交流,而其基礎是永續性,他認為這對台灣是很有利的機會。

他舉例,人文交流是台灣強項,台灣的海上風電廠吸引許多歐商投資,助益近年歐台關係更佳,而台灣在數位經濟硬體製造方面向來具有優勢,再加上政府發展新南向政策數年,有「路摸的比較熟」的優勢,相較歐洲近年對中國覺醒,不想再吃損失智財權等悶虧,相較之下台灣與歐盟有共同價值觀,這次與會認為未來歐台有很好的發展機會。

劉世忠說,歐盟這次伸出友誼之手,邀請台灣出席首次的歐亞連結論壇展現其善意,台灣企業代表團出席並與其它國家互動,某種程度上也讓總統蔡英文的新南向政策被各國看到,因為政府 2 年多前就提出連結概念,也證明台灣有先見之明。

他提到,台灣新南向政策主要目標是在經貿層面分散投資風險、協助台商尋求新的替代市場,但除經貿外也是以人為本,強調教育及文化交流,歐亞連結概念某種程度上與新南向是雷同,再加上台灣與歐盟共享民主價值,讓歐盟覺得台灣是值得交往的夥伴,建議政府盤整成果,不妨主動向歐盟提出台灣在新南向所做出成績,促進雙方合作。

賀陳弘指出,教育界著重人才培育,這次歐方連結概念中有一個支柱是人文,而人與人交流互動需有共同理念價值才能走長遠,歐洲如今發展向東連結,這與台灣政府的新南向政策是一體兩面,雙方有共同想法,建議歐盟可提出人才交流倍增計畫,會是很好的努力方向。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