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另類諾貝爾獎出爐 16歲環保少女桑柏格獲獎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TheDigitalArtist

有「另類諾貝爾獎」稱號的瑞典優質民生獎評審今天表示, 16 歲環保少女桑柏格獲頒優質民生獎,理由是她喚起採取緊急氣候行動的需求,並鼓舞數百萬同儕為氣候問題發聲。

法新社報導,優質民生獎(Right Livelihood)基金會發布聲明表示,桑柏格(Greta Thunberg)的獲獎原因為「喚起並擴大採取緊急氣候行動的政治需求,這些行動反映科學事實」。

聲明還說:「她決定不再容忍迫在眉睫的氣候災難危機,此舉已驅使數百萬同儕也站出來發聲,要求各界立刻採取氣候行動。」

桑柏格去年 8 月展開「週五為未來而戰」(Fridays for Future)全球氣候運動。她自此開始到瑞典國會外獨自靜坐,並高舉「為氣候罷課」(School Strike for the Climate)標語。這句話現已成為她的代表性標語。

桑柏格傳達的訊息引起世界各地青年學子的共鳴。本月 20 日,全球估計有超過 150 個國家的 400 多萬人走上街頭,參與「全球為氣候罷工 」(global climate strike)抗議活動,要求政治人物採取行動,挽救氣候災難。

今年優質民生獎也頒獎給其他 3 人,包括西撒哈拉人權運動領袖海達(Aminatou Haidar),理由是她「儘管遭到監禁和虐待,仍採取堅定的非暴力行動,為西撒哈拉地區人民追求正義和自決能力」。

另外,律師郭建梅也獲獎,原因是她為捍衛中國女權,「持續採取具開創性的行動」。

巴西胡卡拉亞諾瑪米協會(Hutukara Yanomami Association)及其領袖科佩納瓦(Davi Kopenawa)獲獎原因為,「他們在保護亞馬遜雨林和生物多樣性,以及原住民土地與文化方面,展現勇敢決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