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與索羅門外長在北京簽字 正式建交

圖片來源:中新社

索羅門群島外交部長馬內列(Jeremiah Manele)今天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簽署建交公報,兩國即日起相互承認,並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

新華社報導,在簽署公報前,馬內列與王毅先舉行了會談,之後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所羅門群島關於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正式建交。

索羅門政府 16 日由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召開內閣會議,決定中斷與台灣的外交關係,轉與中國建交。在會議前,索國執政聯盟黨團會議表決,有 27 票支持棄台投中, 0 票反對, 6 票棄權。

台灣與索羅門於 1983 年建交,邦交關係維繫 36 年。索羅門人口約 60 萬人,面積約 2.8 萬平方公里,曾是台灣在南太平洋人口與面積最大的友邦。

索羅門決定棄台投中當天,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台灣對此至為遺憾,並強力譴責,決定即日起終止與索羅門群島外交關係、雙邊計畫,立即撤離大使館、技術團,也要求索國撤離其在台人員。

吳釗燮指出,中國再次用金錢外交,承諾華而不實的鉅額援助,收買少數政客,讓索國政府趕在中國國慶前通過斷交決議,目的就是打擊台灣,傷害台灣人民,刻意在總統跟立委大選前進行攻擊,影響選舉的企圖昭然若揭,政府予以強力譴責。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 17 日則對此聲稱,中方對索羅門群島政府作出承認「一個中國」原則、與台灣斷絕外交關係,並與中國建交的決定表示高度讚賞。「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基本事實,也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