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人民自救宣言起草人謝聰敏今告別式 蔡英文頒褒揚令

圖片來源:芋傳媒翻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台灣人民自救宣言起草人之一、前立委謝聰敏 8 日病逝,享壽 85 歲,今(21 日)上午在艋舺教會舉行安息禮拜,總統蔡英文出席頒發褒揚令,表彰謝聰敏前輩對台灣民主的貢獻與犧牲,促轉會主委楊翠、前立委姚文智、前台灣駐日代表羅福全以及多位政治受難者皆出席送謝聰最後一程。

謝聰敏生於昭和 9 年(1934 年),在 1964 年時,與教授彭明敏、同學魏廷朝不畏白色恐怖的束縛與威脅,共同起草《台灣人民自救宣言》,並於該年中秋節偷偷印刷,希望戳破中國國民黨杜撰的「反攻大陸」神話,並強調一台一中的現狀,呼籲台灣人民有權決定自己的前途,最後師徒三人被按叛亂罪逮補。

原先謝聰敏可能遭到槍決,但在雷震、醫生田朝明及美國駐中華民國大使館營救之後,一路服刑至 1970 年出獄,未料出獄後又遭構陷指其涉入美國花旗銀行爆炸案和美國台南新聞處爆炸案,謝聰敏因此再次入獄,後來在 1979 年流亡美國,流亡美國後仍然心繫台灣前途,更曾擔任台僑團體 FAPA 副會長,最後於 1988 年成功闖關回台。

謝聰敏返台後加入了剛剛萌芽的民主進步黨,並代表民進黨參與第二屆、第三屆立委選舉並順利當選,當選之後也積極推動轉型正義的相關法案,卸下立委工作後,謝聰敏仍持續為台灣獨立以及轉型正義努力,最後在 2018 年獲促轉會平反,撤銷他過去遭國民黨羅織的罪名。

謝聰敏 8 日中午十二點病逝於林口長庚醫院,享壽八十五歲,今日上午舉行安息禮拜,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代理主委楊翠出席安息禮拜,並向其家屬表達哀悼與慰問之意。總統蔡英文出席頒發褒揚令,以彰顯謝聰敏前輩對台灣民主的貢獻與犧牲。

各界友人與難友均到場送謝聰敏敏前輩最後一程,包括政治受難者蔡寬裕、蔡焜霖、陳中統、黃文雄前輩,同案難友魏廷朝、李敖等人的親屬,文化部鄭麗君部長、國家人權博物館陳俊宏館長,國際人權工作者渡田正弘先生等人。

蔡英文致詞提到,謝聰敏和魏廷朝一輩子為台灣民主的貢獻,不害怕國民黨抓人,一心為台灣的自由民主打拚,這代表著台灣人的勇氣與志氣,台灣民主化後謝聰敏更擔任立委,長期致力於推動轉型正義,近年政府成立了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並撤銷謝聰敏等 1 千多名政治受難者罪名。

蔡英文說,《台灣人民自救宣言》的故事提醒台灣人民,轉型正義工作不能停下,她將會像謝聰敏一樣往前走,讓台灣自由、民主能繼續下去。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