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反送中義務律師:港人非負擔 盼台灣給棲身支持

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反送中」抗爭義務律師黃國桐今晚在台北表示,可以想見未來會有許多香港年輕人受到迫害,但港人不求台灣政府協助什麼,只求台灣能在他們撐不住時,給予棲身之所的支持。

他並強調,「港人不會是台灣的負擔,香港人會自己養自己」,並將所學、所能貢獻給台灣。

黃國桐是香港資深律師,具有票選特首的法律界選舉委員身分,目前擔任香港反送中抗爭義務律師。

他今晚與香港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在台港生、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以及民進黨籍立法委員林靜儀、社民黨籍台北市議員苗博雅等人,在台北出席「台北論壇:來自香港前線戰壕的吶喊」座談。

黃國桐在會中分享第一線協助抗爭者的經驗,並提到許多抗爭者都是外國名校的學生,這些人大可待在國外,以優秀的能力謀生,但仍然回到香港,冒著斷送未來人生的風險站到第一線。

他憂心,港府以非法集會、暴動等罪名,可以輕易起訴這些學生,這些學生將面對至少 7 年的刑期,「這場運動犧牲的是我們的年輕人,他們會一個個被幹掉」;「縱使他們顫抖著雙手,但被捕時仍直挺挺的坐在警局,告訴我們,他們不怕」。

黃國桐說,港人所追求的是法律所賦予的法治、人權等普世價值,不是獨立,卻仍面對這樣的打壓。「香港的經驗,台灣要好好看一下,是不是要接受這樣的一國兩制」。

他也提到,如今有越來越多港人選擇來到台灣,「他們大可去歐美,但選擇來這裡,就是相信這是最後的基地,能讓他們繼續拚下去」。港人不要求台灣政府幫他們,只是希望能在最後撐不住時,給他們一個棲身之處的支持。

黃國桐強調,「香港人會自己養自己,不會成為台灣的負擔,他們會用自己優秀的能力貢獻台灣」。

香港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今晚也以香港經驗分析,「兩岸一家親」論述是台灣一大危機。

他說,「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怎麼會有人會想跟中國大陸統一,為什麼會想放棄台灣的自由,但認同『兩岸一家親』的人,便不會覺得有什麼差別」。

林榮基表示,因為「兩岸一家親」的論述背後,存在著「中國人」的身分、文化認同。因此,除了推進政治上的轉型正義之外,台灣也應該進一步推動文化上的轉型正義,「這並非是要消滅傳統文化,而是能讓人們更進一步認識台灣的多元文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