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反境外勢力滲透 台灣基進與綠委擬合推專法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基進今天與綠委尤美女公布「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草案。台灣基進中常委何澄輝說,這部法案可以在前端要求外國代理人進行資訊揭露與透明化等,若配合國安相關法律,將能達到事前預防、事後懲處的效果。

台灣基進與民進黨立委尤美女等人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公布合作起草的「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草案。

何澄輝說,「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草案有 3 大特點,包括符合公平原則,將來自境外勢力的干預一視同仁,而不針對中國代理人,避免中國透過第三國做跳板進行滲透;此外,法案內容也清楚定義代理關係與登記程序,也強調代理人的資訊揭露義務,杜絕境外勢力代理人隱蔽或造假。

何澄輝強調,對於外界質疑這恐侵害台商或言論自由,這純屬不必要的臆測,因為在草案中,白紙黑字排除商業行為,因此台商、台幹在中國經商就業,若無任何實際影響台灣政治的行為,就不在規範範圍。

根據草案條文,主管機關法務部若認為在國境內活動的自然人、法人、非法人團體與境外勢力有代理關係,且意圖影響選舉、公投、政策形成與廢止、政黨運作、通訊傳播等活動,應命其登記為「境外勢力代理人」,此外當事人也能自願申請登記。

草案明定,當事人須在接獲法務部通知次日起 14 天內完成登記,登記效力為 3 年,法務部應將其刊載於公報並公布在網站上,若未在期限內完成登記,或是經法務部要求補正仍不補正,又或是無正當理由規避、妨礙或拒絕調查且勸導無效,都將處新台幣 10 萬元以上 50 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連續處罰。

關於刑事罰部分,若提供不實資料等且足以損害公眾或他人,或是向調查人員做出虛偽陳述,都可處 3 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 50 萬元以下罰金。若是未依法登記且被裁罰 3 次,經受理申報機關通知而仍不登記、申報或補正者,可處 1 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 10 萬元以上 200 萬元以下罰金。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