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加速RCEP談判 印度邀參與國協商化解分歧

圖片來源:中央社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談判力拚在 11 月前完成,印度已邀請參與國代表 14 、 15 日在新德里進行談判,印度商工部長戈雅強調,將會保護國家利益。

包括印度在內,參與 RCEP 談判的各國正加速談判進度,承諾在 11 月底前完成。綜合印度媒體的報導,印度已邀請參與 RCEP 談判的各國代表 14 、 15 日在新德里召開會議,針對與 RCEP 夥伴國的協定草案內容交換意見。

印度的鋼鐵、乳業等行業已公開表達反對印度加入 RCEP,印度希望趁這次會議與 RCEP 各國代表廣泛討論化解分歧,進一步取得共識以利各國就 RCEP 草案完成談判。

戈雅(Piyush Goyal) 11 日對媒體表示,總理莫迪指示他參加 RCEP 談判,並且採取一切措施保護印度國內產業。但與此同時,印度各界必須認知參加 RCEP 將有機會增加新技術、新外國投資和服務業開放等商業活動,也為印度出口商提供新的市場準入。

如果印度不參加 RCEP,戈雅說,印度的出口業將處於不利地位。他強調,國家利益不能被一、兩個行業挾持,必須整體考量看待國家利益。

在印度鋼鐵、乳業代表反對印度參與 RCEP 之際,戈雅指出,製藥與棉花業將受益於印度參與 RCEP。

被問到印度是否能與其他國家達成協議,以便在 11 月前完成 RCEP 談判,戈雅表示,愈早達成 RCEP 草案結論,對印度國內產業愈能提供充分保護,對印度來說也就愈好。

RCEP 是東協十國加上中國、日本、韓國、澳洲、紐西蘭和印度等 6 個自由貿易夥伴間的區域貿易協定,一旦協定簽署,將涵蓋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的 25 %、全球貿易的 30 %、外國直接投資金流的 26 % 及全球 45 % 的人口。

在 2018 到 2019 財政年度,印度對中國及 RCEP 國家分別出現 536 億美元和 1050 億美元的貿易逆差,印度擔心一旦加入 RCEP 後,因貿易自由化而對中國商品的關稅降低或零關稅,進一步衝擊本土產業,因而積極尋求在擬定 RCEP 草案時,能夠更加平衡。

對印度有利的促進技術人員在 RCEP 各國更容易流通部分,印度雖然希望更為開放,但也面臨多數 RCEP 參與國家的反對。這些分歧,印度希望在 14 、 15 日與 RCEP 各國代表的會議中能獲得解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