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劉仕傑專欄》玄天上帝的恩賜:埔鹽順澤宮的「宮廟帽」

圖片來源:Gustav Iden Instagram

今天彰化埔鹽順澤宮的「宮廟帽」一夕爆紅,據說廟方緊急請工廠加訂數千頂,就為了跟慕名而來的信眾結緣,還有信眾興沖沖跑去廟裡打卡拍照。

這事件的起因,是一位挪威選手 Gustav Iden 戴著這項帽子拿下法國鐵人三項冠軍。這位選手怎麼拿到這頂帽子,有人說在東京撿到,但尚未證實。

我是一個在分析事情時喜歡持不同意見的人,對於這個另類的「台灣之光」帽子,坦白說我覺得有點小題大做了。

這當然不是因為我瞧不起宮廟帽,相反地,對於我這個南部小孩來說,宮廟是親切的,我自己很喜歡觀察宮廟文化。也因為去年選舉緣故,我更有機會近距離與廟方人員互動。

更何況,我也是一半彰化人(溪湖),就在埔鹽隔壁。看到這則新聞,我覺得很親切。

只是,這跟拿下鐵人三項冠軍,沒有任何關係。這件事,純粹就是巧合。甚至,選手本人,可能也不知道這頂帽子的宗教民俗意義,甚至從哪一個國家來。

運動選手往往有很多小小的迷信,覺得某個小動作能為自己帶來好運,這很正常。根據 Iden 的說法,他當時撿到這頂帽子,覺得如果好好照顧就能帶來好運。果然,他戴著這頂帽子完成賽事,也拿下冠軍。事實上,嚴格來講,他是戴著帽子完成「三分之一」的賽事,也就是長跑,因為游泳不可能戴帽子,自行車戴的是安全帽。

所以整件事,就是一個外國選手,可能跟這頂帽子產生了某種信念 bonding,讓他決定帶著它遠赴法國。

這跟「台灣之光」沒有任何關係。

我很討厭這種無意義的一窩蜂跟風現象。愛台灣歸愛台灣,但理盲的現象還是要點出來。

真的要講,就要談的更深入。廟方加訂帽子要跟信眾結緣順便發筆小財,我不反對。但有沒有可能讓宮廟文化變成運動文創產業的元素?

例如跟 Nike 或 Adidas 或 UA 等運動品牌談談將宮廟圖文元素納入跑步或其他運動衣飾的設計?這是不是更有意義?當然前提是台灣設計者要有專利。

不只宮廟帽,其實我認為每次廟會穿的那種大黃大紅的汗衫,也很有台灣特色。

另外,台灣社會長期有一個奇怪的現象。拿頂宮廟帽給你戴卻嫌醜,給外國人戴卻好帥好可愛。當然這是一個很 generalized 也很 biased 的敘述,但這則埔鹽宮廟帽新聞的背後,卻很難否認存在這樣的社會肌理。

大家可以思考看看。

原文出自護台胖犬 劉仕傑,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