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反送中將撐過三個月 香港社運人:那是退無可退的底線

香港社運人劉家儀6日受《國際橋牌社》讀書會邀請,分享香港街頭現場最新情況分析。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反送中不只是一個導火線,而是一個已經退無可退的底線。」香港反送中街頭抗爭將過第三個月,「原來香港人這麼勇阿!」在香港警方不斷升高的武力鎮壓下,「武勇派」與「和理非」聯手,讓一般而言大多至多撐一兩個月的群眾運動撐到現在,「be water」、「無大台」、「不割蓆」等靈活又團結的策略,讓香港不停寫下新的歷史。香港社運人劉家儀 6 日受《國際橋牌社》讀書會邀請,分享香港街頭現場最新情況分析。

劉家儀表示,當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布正式撤回送中條例後,有朋友恭喜他,香港人的五大訴求達成「1/5」了,但在抗爭之間,警察打人打到所有人都感覺到自己的生命面臨危險,且顯然言論自由、新聞自由都不受保障了,過去「這些才是香港」的核心價值都失去了,讓反送中行動早已非送中條例這一個議題而已,而是香港人退無可退的底線。

圖片來源:中央社

劉家儀指出,近年「香港人」的身份,面臨中國人不斷移民、廣東話不能再講,例如大學校園內,中生要求教授用普通話講課,廣東話的地位不斷授到打壓,還有「自由行」中國旅客的種種惡形惡狀,卻還抱持著「我是大爺、我是來救你們的經濟呢」的態度等,都讓香港人越來越難以忍受。但回顧 1997「回歸」至今,其實中國不斷滲透,香港也一步一步的失去,最近「明日大嶼」計畫預定要耗去 5 千億以上的港幣,更可能讓香港的儲備一空,甚至,有不少人質疑,這筆錢早被中國借走,且恐怕不可能歸還了。

面罩下隱身求自保 武勇派、和理非各自努力

「中國最會的分化,也沒辦法把我們分開。」劉家儀指出,在反送中運動中,香港人創造了身份認定、向心力凝聚等,在包括了「Be water」、連儂牆、不割蓆、三罷、接機等創意中,每個人投身自己認同也有能力做的行動,各自努力,絕不互相批評。

劉家儀指出,過去的香港人非常守法,但現在卻能接受武勇派的武裝抗爭,甚至一向讓人認為「最愛賺錢」的香港人,也願意以罷課罷市表達心聲,讓人另眼相看。但這一切還是得歸咎於「是政府告訴我們和平抗爭沒有用的」,例如有傳媒統計,曾有警方一天在全港合計開了 800 個瓦斯彈,甚至人口密集的住宅區都不放過。

劉家儀指出,參與抗爭的民眾以麻將竹蓆做護具、在地鐵站留衣服、零錢給對方。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當公權力帶來的是暴力與混亂,香港人的全民抗共、抗威權、抗暴的意志也更加堅定。例如抗爭者在地鐵站留下各色衣物、買車票的零錢給彼此、民眾開出私家車護送、打開家門收容抗爭者也陸續發生,武勇派與和理非互相支持。甚至發生過三個抗爭者在回家路上被白衣人圍,貼上網路論壇「連登」求救後,20 分鐘湧來千人護送,最後反是警察出面救走白衣人的事蹟。

「只希望有天,大家能拿下頭套,一起擁抱。」劉家儀表示,這次反送中行動中,街頭的人們都戴上了頭盔、護目鏡、面罩、口罩,靠著網路聯絡,互相不知道對方是誰,劉家儀強調,雖然十多歲青少年在媒體上比較吸睛,但其實各年齡層、各階層都有參與,2、30歲的有、老人也有、中產階級也有,只是為了自保,人人都設法隱藏自己的真實身份。

網路激盪創意策略 長輩圖讓老人棄「CCTVB」

包括「無大台」、「Be water」等,這次香港反送中行動有許多讓人稱奇的新策略,都出自網路討論與串連而來,「你的意見好、大家認同的,大家自然會討論、會去做,這些文章就會往上浮,大家不支持的就往下沉」。

「因為退無可退,所以所有人都得站出來。」劉家儀指出,過去年輕人說破了嘴,央求中老年人不要聽信已有「CCTVB」惡名的「TVB」頻道,因其媚共立場,有許多扭曲不實的報導,但今次在連儂牆有人張貼大量「長輩蓮花圖」,吸引許多老年人拿著手機請教年輕人怎麼從網路上取得資訊。劉家儀提醒,世代分化,也是中國的拿手戲之一。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際橋牌社》是以解嚴時代參與政治工作的年輕人身在歷史發展時刻為題的電視劇,即將在 11 月播出,在播映前,也定期發起讀書會討論台灣政治與歷史,他們透露,下一場將在大稻埕舉辦。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